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19122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教授吴恒安应邀在力学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微纳结构材料的力学设计》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刘泉声教授、孙庆平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力学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胡衡教授主持。

报告中,吴恒安教授结合微纳结构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限域传质与非常规油气开发、计算力学方法及应用等三个课题方向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之路。吴教授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其课题组在微纳结构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方向取得的突破成果。微纳结构材料力学设计旨在从材料微结构设计与力学行为之间的构效关系出发,发挥纳米单元优异的物理、化学和力学性能以及微纳结构设计对材料物性的精细调控,突破传统材料在结构设计和性能指标等方面的瓶颈,为设计新型结构和功能材料以及面向特殊环境的不可替代性应用提供战略机遇。吴教授教导同学们重视力学模型的仿真与计算,在力学模型仿真计算过程中,抓住模型本质特征,通过数值模拟的结果来指导实验,不强求模型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的一致性。吴教授勉励青年师生和研究生勇于创新,深入研究,努力提高科研水平。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吴教授耐心解答,吴教授独到的学术见解让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吴恒安教授曾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7年度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18年度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度安徽省教学名师。主讲本科生<<材料力学>><<计算力学基础>>(省级精品课程)课程,研究领域包括:[1]“微纳结构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2]“限域传质与非常规油气开发”[3]“计算力学方法及应用”。已在ScienceNature等学术期刊发表被SCI收录论文140余篇,被SCI他引5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