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香港理工大学首席教授殷建华博士给师生做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3月29日,受学院邹维列教授的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岩土工程首席教授殷建华博士在学院第一会议室给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香港土钉加固斜坡和柔性网拦阻泥石流大型物理模型试验研究”的学术报告。

 

殷教授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以香港滑坡灾害为背景,针对成本较低、施工方便的土钉加固边坡的机理而开展的模型试验和工程应用成果;第二部分介绍了以泥石流灾害背景,采用柔性网拦阻泥石流的大型物理模型试验的成果。殷教授带领团队,亲历亲为,通过对模型的巧妙设计和自制,试验结果不仅探明了土钉加固边坡的机理,而且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成果在国际岩土领域顶级期刊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成为土钉加固边坡方面的经典文献。此外,殷教授在柔性网拦阻泥石流方面也已取得了有价值的初步成果。殷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兴趣,在交流讨论环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殷老师还给出了进一步开展土钉加固边坡研究的具体建议。

此前殷教授分别于2006年、2011年和2019年在我院做过学术讲座(其中2019年作为“名家系列论坛”讲座人连续做了5天报告),此次是殷教授在我院做的第四次讲座。

殷建华博士毕业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系讲席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岩土工程学报》“黄文熙讲座”讲座人。殷教授主要从事软土力学、光纤传感监测技术与应用、土工试验设备研发的研究,在软土流变力学特性、理论模型与固结分析方法等方面作出了世界级的原创贡献,先后获得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布克奖章、德赛大奖、杰出贡献大奖,《加拿大岩土工程》期刊R.M. Quigley Award提名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