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正文

科学研究

1、建筑物检测与加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建筑物检测与加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建筑物检测与加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6月获批,依托武汉大学和武大巨成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2010年10月通过验收,2019年通过教育部评估。研究中心面向工程结构服役性能提升、功能改造等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工程结构性能提升技术与设计理论、土木工程材料的高性能、建筑物全寿命周期性能演化与风险控制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设置4个研究方向:(1)工程结构服役性能提升;(2)建筑物升级改造与基础加固;(3)智能化检测与监测;(4)修复加固新材料。

研究中心设4个研究所1个产业化基地,武大巨成产业化基地负责成果转化及技术推广。研究中心现有科研用房面积8000m2,仪器设备资产约5000万元;产业化基地用房面积6000 m2,仪器设备资产约3000万元。

研究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3人,流动研究人员12人,共计65人。研究人员中有国字号人才称号的17人,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4人,湖北省青年人才10人,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8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湖北省创新群体1个;研究人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任职30余次。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武大巨成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行成了联系紧密、成果转化快的“学研产”模式,在产业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促进了土木与力学、水利、测绘、材料、机械、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推动了传统土木工程与现代材料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深度融合,为我国建筑物检测与加固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包括“混凝土服役性能提升关键技术”、“高性能纤维复材加固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钢纤维混凝土特定结构计算理论和关键技术”、“扩孔自锁锚固关键技术与应用”、“同步顶升智能化成套设备及系统研发”、“超软淤泥理化复合法高效处理和性能提升新技术”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10项;主编或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32部;专著和教材10余部。

联系电话:68776310

(更新时间: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