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国际交流

香港城大与武大师生开启珞珈文化之行

发布日期:2015-06-11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6月3日至10日,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系与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在武汉大学开启了为期8天的珞珈文化之行,在专业学习、学术科研、结构设计、中国文化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收到了良好效果。

  交流活动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雷世富对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系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香港城市大学与武汉大学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开展交流,此次双方师生的交流活动可谓是“再续前缘”。“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雷书记介绍了武汉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校园风貌,希望此次交流的师生能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使此次文化之行成为两校交流合作的新开端。

1.jpg

2.jpg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徐礼华教授为交流的师生作了《我国土木工程行业现状及前景展望》专题报告,徐教授对武汉大学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进行了简要介绍,从我国土木工程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三个方面向两地师生们做了详细讲解。报告结束后,两地师生就土木工程在香港和内地的发展与徐教授开展了深入交流,共同致力于祖国的建筑事业发展。

  两校学生专业学习讨论座谈是此次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和武汉大学的学生就课程设置、专业实践、学术创新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同学们发现,香港和内地土木工程专业的教育存在诸多相同之处,如社会需求高、就业前景好、重视基础与实践等,同时也存在很多不同的特点,如香港更加重视建筑的后期管理维护,而内地还处于大兴土木的发展时期,香港土木类的本科专业设置更细更有针对性,而内地的本科专业设置则更倾向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综合型人才,等等。两校同学均表示,香港城市大学和武汉大学可以相互取长补短,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3.jpg

5.jpg

  在此基础上,两校学生赴绿地中心、楚河汉街和汉口租界进行了实地工程观摩,近距离了解古今建筑的历史、结构和现实风貌,增进了香港学生对内地建筑的了解与认识。

  为了加强两地师生之间在教育、文化领域的沟通,在两地师生间真正架起全面交流的桥梁,香港城市大学与武汉大学的师生还到湖北省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武当山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亲历迄今保存最完整的明代道教古建筑,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愉悦了身心,净化了心灵,增进了认识。

  香港城市大学与武汉大学学生结构设计趣味赛为此次交流活动画上了完满的句号。此次趣味赛的主题为“激流勇进”,要求选手们利用给定的木材、502胶水、纸张及相关工具在6.5小时内制作完成一个结构,在水中进行载重实验,荷载为铁块,最后根据结构自重与荷载确定得分。两校的同学们交叉组队,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奇思妙想同心协力,做出了一个个漂亮而坚固的模型,在加载环节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收获了优异的成绩。

5.jpg

  闭幕式上,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丽明老师对此次交流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加深了香港城市大学和武汉大学学生之间的了解与认识,是一次很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希望以后两校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6.jpg

  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与土木工程系带队老师黄志光表示,此次武汉大学之行使香港学子对祖国内地有了全新的了解与认识,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和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令他们永生难忘。

  (文字:肖娴娴、罗慧中,图片:邹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