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党群工作

办公室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辈、牢记复兴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支部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2019年5月23日下午,学院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成员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和武昌起义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辈、牢记复兴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办公室党支部成员逐一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四个展厅,了解到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暨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四个展厅通过文字、图片、文物、影像等形式向大家展示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5个专题的历史。

随后,支部成员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因红瓦红墙,人们又称之为“红楼”。红楼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湖北咨议局局址,于1910年建成,1911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一举光复武昌,次日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宣告废除清朝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随即,辛亥革命领袖之一黄兴赶赴武昌,出任革命军战时总司令,领导了英勇悲壮的抗击南下清军的阳夏保卫战。武昌义声赢得全国响应,260余年的清朝统治顿时瓦解,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随之终结。红楼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迹,这里是中国封建帝制的终点,也是中国共和纪元的开端,被誉为“民国之门”。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中,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详实的影像资料、一段段动人的革命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深深震撼着支部党员们的心灵。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的艰辛,体悟到了革命先驱们伟大的胸襟和为国为民的无私情怀。缅怀历史,放眼未来,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永葆党员先进本色,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字:胡俊峰/图片:詹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