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党群工作

探索研究生党建“网格化”新思路——引领思想政治教育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7-05-10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时效。我院按照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提出的培育、建设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工作“三联三当三示范”试点单位,构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样板间”的总体要求,全面推动研究生党建“网格化”工程建设的大力开展,充分发挥好展示、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创新思路,探索途径,以推动提升全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网格化”管理是一种借用计算机空间网格管理的思想,将管理对象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若干网格单元,从而实现各单元之间能有效地进行管理协调、信息交流的机制。“网格化”的管理是解决现行管理结构性短板,创新实现智慧型、服务型的管理思路,强化职责落实,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工作积极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方法。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研究生党员按照年级、班级为横向,专业(系)、实验室、课题组为纵向的整体布局,进行“网格化”管理体系的架构,共建立班级11个,纵向党支部12个,成立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依托学院研究生会,共同组建纵向从学院党委到联席会,再到各党支部,横向从学院到年级,再到各班级多维度三级管理体系,穿插以研究生会干部为主体,“班委”、“支委”联合响应,发挥学生干部桥梁作用的三条纽带,实现点线面三要素集合,科学动能传递全覆盖,激发节点活力,细化管理目标责任,不断做好研究生党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全心全意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科学知识与理想信念同步,专业理论与党性修养并肩。

  研究生党建“网格化”工程开展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各项工作的推进,大力加强对各党支部的教育和引导,借助以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为杠杆,各纵向党支部为抓手,撬动网格各项工作在研究生会和班委的团结配合下快速流动开展。在科研学习方面,通过“特色主题党日进实验室”的活动推动,将党支部“三会一课”日常学习制度与实验室、课题组的组会、总结会等日常科研交流学习形式有机结合,在互相促进科研学习成果交流的同时,也将党的思想引领和支部文化建设落到了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带动其它非党员同学积极学习、努力进步。

1111111.jpg

  在思想建设方面,利用网格细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实现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立足研究生学习特点,突破理论学习和科研实践的隔断,依托实验室和课题组建立的党支部在空间、时间上给予了研究生党员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的灵活性的同时,借助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和研究生会的两大平台建立“网格化”学习“云”平台,利用各类新媒体手段开展理论传播学习,把各类、各地的党员通过新媒体打破空间地域的限制来实施支部“三会一课”、时政学习等常规活动,消除学习对象的空白点。

  在学院组织开展学术讲座中,依托研究生会和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的平台化作用,按照专业对应相关支部,在班委配合下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带领帮扶其它非党员同学积极加入到学术科研活动中来,创新组织开展形式和宣传手段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更加强了专业的针对性和引导性,在术业有专攻的基础上促进研究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前沿动向。

222222.jpg

  研究生“网格化”还建立有效对接端口,与本科生“网格化”进行有机对接,加大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的联系,针对本科生学习压力较大,很难在学习的同时与实践相结合,导致学习的内容不理解、难应用的实际困难,通过选拔研究生党员骨干作为本科新生班级导师,对接本科生党员互助小组的形式,指导本科生走进实验室,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帮助他们对所学内容有较为全面的认知,同时加强营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的良好氛围,积极辐射广大本科、研究生群体,实现深化专业知识、引领思想理论的两手抓。

  通过研究生党建“网格化”,增强了研究生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实现“助学、助教、助研”的三助目标,通过互助实现研究生党员与普通学生的共同成长,研究生“网格化”和本科生“网格化”的有效联动,促进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成长进步,架起本硕博三个层次学生有效沟通的桥梁。利用网格整合工作资源,实现从单一管理式向齐抓共管式转变,充分调动各种力量的积极性,并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配合、协调教育,形成一条思想教育的“统一战线”,积极挖掘研究生党员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为我院着力开展好“三联三当三示范”研究生党员教育活动,打造研究生党建“样本间”,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为切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