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院举办青年实验人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4月22日下午,学院在院办二会议室召开青年实验人员座谈会,围绕“青年实验人员成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开展交流与探讨。学院党委书记杨旭,副院长于清亮、肖娴娴,实验中心主任程时斌参加会议,副院长肖娴娴主持会议。

副院长肖娴娴对学院实验中心基本情况、学校实验人员引进政策、实验人员的岗位职责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参会实验人员就自身工作的开展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并分享了工作中的思考、心得和体会。黄凯老师认为应进一步规范教学和科研实验室管理,让实验室工作在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支撑中发挥更大作用。李友老师认为应该根据不同学院学生的需求对材料力学实验课的内容进行调整更新,并计划在丰富授课形式、编写实验教材等方面开展有益尝试。张涛老师认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课程内容需要完善、实验场地需要优化、实验环境亟待改造,以此不断推动专业和学科建设发展。孔晓璇老师认为智能建造实验室亟待自主开发软件,开展硬件和软件的全面建设;实验人员要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提升专业素养,拓展工作思路。刘重羊老师认为实验场所要严格管理,要做到与学习办公区域的明确划分。

 

随后,大家围绕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实验室管理、实验人员发展等内容开展了热烈交流与讨论。副院长于清亮认为学院接下来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实验室工作,一是发挥青年实验人员的潜力和能动性,实现教学与科研实验室的统一管理;二是更新教学设备和实验教材,不断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三是推进仪器设备共享收费制度的修订,建立学院共享收费平台,使共享收费落实落地;四是为实验人员提供平台和机会,推动实验人员特别是青年实验人员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为学院实验室建设贡献力量。副院长肖娴娴认为学院接下来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加强实验室培训工作;完善实验室安全防护硬件建设,统一购置实验服、安全鞋等;规范实验前、实验中、试验后全过程管理,保证实验设备不受损坏、实验废弃物自觉处置等,保证实验场所的整洁规范,发挥实验环境的育人作用。

党委书记杨旭认为此次座谈会非常有必要,非常有意义,起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动力、推动工作的作用。杨书记表示青年实验人员一定要转变观念,实验人员除了实验教学和实验设备管理外,还应主动拓宽工作领域,寻找新的增长方式,发挥在科研支撑和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将自身发展与立德树人、学院学校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青年实验人员一定要树立目标,积极思考如何将岗位工作与教师科研、学生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在科研辅助中形成总结与提升,在实验实践指导中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在践行“三全育人”中实现自身价值;青年实验人员一定要推进工作,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勤于梳理总结,每天撰写工作日志,每周形成工作总结,在具体工作中实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提升,学院也会建立青年实验人员工作交流群,以交流启发创新,以交流推动工作。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工作,从实验室规划、实验室建设管理、实验室安全、实验人员培训、实验室投入等方面全面保障工作开展,实验室工作将在一流学科建设、三全育人中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