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我院师生参加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智能建造学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3年5月5日至5月6日,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智能建造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我院工程管理系副主任杨琳副教授携其课题组5名研究生参会。


杨琳老师课题组参会合影


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简称“双智论坛”)从2019年创办至今,积极为中国建造行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推动人工智能、智能建造、智慧城市等领域产业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已成为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规模最大、品质最高、学术权威性最强、行业影响力最广的盛会。本次论坛以“中国建造2035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谢礼立院士、秦顺全院士、周绪红院士、黄维和院士、孟建民院士、丁烈云院士、卢春房院士、谢先启院士、高宗余院士等院士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建造2035高质量发展项目研究以及相关技术前沿、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进行主旨演讲。




会议精彩报告记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为大会作开场“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主旨演讲,结合重要工程应用实践详细介绍了智能设计、智能检测与预拼装、智能建造机器人的技术路线与研发思路。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围绕“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供给数字化转型”,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碳中和与能源安全供给基本认识、未来我国能源供给系统发展路径以及碳中和愿景下能源供给数字化任务等三个方面内容,为助力我国城市建设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思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与未来建筑”,并展示了数字孪生校园驾驶舱、数字孪生低碳科技平台等研究成果,提出数字孪生技术将为建筑带来根本性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作《中国建造2035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总体报告,从战略层面研究推动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任务”和“五大工程”,强调以绿色建造为发展目标,以智能建造为技术支撑,以建筑工业化为产业路径,以建造国际化提升企业品牌和国际竞争力,以行业治理现代化为改革动力,助推“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此外,来自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湖南大学等多个高校的青年教师汇报了关于其团队关于智能建造的相关研究成果。


“双智论坛”会议


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是建设智慧城市,实现智能建造的关键。建筑业需要不断创新、提升技术和管理能力,通过实现智能建造为智慧城市提供更加美好、智能和可持续的居住和工作环境,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