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曹可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报告主题:涂层薄膜材料力学行为的原位电镜研究

时间:2023年3月31日15:00

地点:力学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曹可副教授

邀请人:武汉大学高恩来副教授

报告摘要:原位电镜下的力学表征技术综合了电镜和定量力学测试平台的优势,借助电镜实现对微结构在机械加载下演化过程的实时观测,同时定量力学测试平台可以实现同步的力学性能测试。结合原位电镜下的力学表征平台,我们研究了被视为有广泛应用潜力的“超级材料”单层石墨烯的力学性能,在扫描电镜实时观测下实现了对单层石墨烯的定量拉伸测试,首次测试出单层石墨烯的拉伸强度以及弹性极限,有望帮助奠定石墨烯的工程应用相关的真实力学性能标准。进而针对热障涂层陶瓷材料断裂韧性较低的问题,基于铁弹效应设计制备了具有畴结构的稀土钽酸盐陶瓷YTaO4,研究了其硬度和断裂韧性。通过原位电镜下的单轴拉伸实验发现,在加载-卸载的过程中其微结构会发生可逆的畴翻转,通过电子衍射及高分辨电镜分析确定了铁弹翻转过程的物相变化,同时铁弹畴的存在也对力学性能产生了影响,为基于铁弹增韧提升热障涂层抗剥落能力提供依据。

报告人简介:曹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菁英人才、副教授。2019年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9年底加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方向为先进热障涂层强韧力学机理的原位电镜研究,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 Applied Materials Today, 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现为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员,Materials Futures青年编委,Micromachines、Frontiers in Materials期刊客座编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入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