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专题栏目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学习党史汲取力量 支部共建开启新局——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中国一冶开展校企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是毛泽东主席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在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44名土建学院党员师生与32名中国一冶交通公司党员职工一起参观学习、一道重温入党誓词、一同聆听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一路参观项目施工现场,这是土建学院和中国一冶校企基层党支部共建后首次开展的集体活动。




520日,中国一冶交通工程公司综合党支部、武昌滨江项目部党支部与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促发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共建协议,共同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方式,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双方支部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华副教授为现场党员作“百年正是风华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李老师从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强大的组织力量、打造坚实的群众基础、形成独特的政党文化、拥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强大的纠错能力几个角度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用党的历史增进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品德,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现场党员师生一同参观位于武昌滨江项目基地,在这里大家了解到,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是具有四特五甲资质的优秀央企,承接了大量高品质、大体量、新兴产业的项目,在武汉疫情保卫战中承担了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钢架建设工作,也是洪山方舱医院建设主力军,在场师生都为央企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点赞。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与中国一冶武昌滨江项目部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是校企合作的一大亮点,双方在基层党建、项目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多种共同合作课题。中国一冶交通公司党委书记徐诉指出,武汉大学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作为教育部首批样板党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以党建活动为平台,高校与央企基层党支部互动与交流,是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形成党建工作新经验,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有益探索,同时还可以促进双方在技术创新和课题研究方面的合作。



支部共建合作协议签订后,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雷世富就双方如何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希望双方根据共建协议内容狠抓落实,围绕党史学习主题,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新方法。以共建为抓手,发挥中管高校和中管企业的比较优势,强强联合,不断提升共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不断深化共建合作内容。以共建为平台,在已经开展的职业能力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征文比赛和即将开展的党员风采大赛、结构设计竞赛的基础上,积累经验,挖掘潜力。

双方表示中国一冶将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专业教育提供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并为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企业招聘优秀人才和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双赢。双方明确中国一冶将与土建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业学术、行业技能等方面,共同举办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进一步扩大企业的美誉度和院校的影响力。据悉,下一步双方将签署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启新局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