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专题栏目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在支部共建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土建学院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史学习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有一天,陈望道一边在伏案翻译,一边在吃着母亲送来的粽子和红糖。过了一阵,母亲惊奇地发现儿子满嘴乌黑,询问儿子粽子甜不甜,陈望道这才意识到自己错把红糖当作墨汁。这就是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发生的一段小故事……”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由此拉开了序幕。

422日下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在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武汉市委党校副教授、武汉大学校友薛金华主讲,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经验启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师生党员和支部共建单位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基层项目党员共3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学习。



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经验和启示”六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进行了详细解读。薛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从工人运动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五个阶段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建国大业的光辉岁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如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的宏伟历史。最后,薛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结尾:“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谢献谋副书记总结发言:“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学习党的历史,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传承红色基因。”他强调,全体与会党员不仅要将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要铭记光辉党史,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奋斗品格,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悉,土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坚持“学党史,办实事,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学党史,开新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前一阶段,学院与支部共建单位开展了大学生涯规划大赛,切实提升了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能力。下一步,学院将联合支部共建单位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