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正文

专题栏目

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22日下午,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在力学楼四楼报告厅作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院领导、全体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支委参会。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主持。

22382

报告伊始,刘伟教授援引了中央党校李海青教授《砥砺前行——引领民族复兴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一书中的相关观点,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要原因是她具有六大特点:一是具有对伟大使命的明确认知和自觉担当,二是对历史规律的理论探索与实践遵循,三是对指导思想的极度重视与发展创新,四是对人民群众的价值承诺与利益关切,五是对民主集中制的制度要求与组织构建,六是对党性修养的高度强调与典范示范等。

120C8

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命题提出的时代背景,刘伟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一是四个自信的应有之义,二是中国发展至今的基本趋势,三是中国共产党成长至今的基本情况。

对于中国共产党什么以及何种的问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刘伟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中国共产党的“能”,主要体现在:一是能持续执掌国家政权,二是能创造治理绩效,三是能获得民众支持,四是能不断自我变革。

刘伟教授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同时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刘伟教授用扎实的理论、鲜活的案例详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实质,与会师生仿佛享受了一场理论学习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全院师生定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切实推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文字:伍阳  图片:詹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