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生工作

倾听少数民族学生心声,凝聚土建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18-04-20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2018年4月18日12时45分,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学院一会议室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学院33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1111.jpg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落落大方地介绍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愉快分享自己在大学中的成长和收获。2016级壮族学生黄宇雷向大家介绍了壮族欢度“三月三”的风俗习惯,并幽默的强调“壮族”的“壮”是取健康之意,而非人们普遍以为的“强壮”,与会师生恍然大悟;在他的带动下,相继有藏族、彝族、侗族、瑶族的少数民族学生纷纷发言,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民族文化。2015级维吾尔族学生木台力甫·木沙(以下简称“阿木”)地向大家介绍自己在学校的成长足迹,他从进校的不适应、部分课程挂科,导致一度迷茫,感恩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关爱,自己重新找回了自信,他充满深情地说:“我们学院的大学生党建网格工程真好!从大二开始,我加入了党建网格,通过同学们在学习上的耐心帮助,我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我们作为少数民族,更应该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集体活动,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现在,阿木已经全部修回了挂科学分,并且通过大学生党建网格工程帮扶其他同学,他担任所在团支部的团支书,也是学院排球队的主力选手之一,他饱含正能量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共鸣。在座的许多少数民族学生纷纷感恩党的政策好,点赞学院大学生党建网格工程对自己的实实在在的帮助。

  同时,部分同学也切实向老师们反映了自己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希望能得到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如,有同学们反映工学部清真食堂不提供早餐给少数民族学生带来不方便;有同学提出希望让更多同学了解少数民族文化;有同学提出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四六级水平相对薄弱的问题;有的同学建议学校为汉语基础差的少数民族学生免费开设汉语言文学课程等等。

  谢献谋副书记代表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表示亲切问候,对为民族平等、团结、繁荣和学院发展默默奉献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谢书记与老师们耐心聆听、记录,并和同学们交流解决方法。例如,建议英语四六级水平相对薄弱的少数民族同学参加周末的“英语四六级强化班”,建议想了解少数民族文化的同学踊跃参加学校5月5日举办的武汉大学第三届民族文化节;对于现场暂时无法解答的问题,谢书记表示学院会尽快向学校相关部门反应和沟通,争取最好结果。一个小时的现场交流轻松、和谐、愉快。

2222.jpg

  此次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是落实学校“以学生为本年”精神的举措之一。座谈学生纷纷表示,学校和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和关爱之情,将内化为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激励他们为民族平等、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充分听取了少数民族学生们的心声之后,谢书记为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上大家的积极发言,并表示在了解了同学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之后,会和同学们一起表达合理诉求、争取有力支持。此外,谢书记还亲切的向同学们介绍了祖国针对少数民族的四大政策,强调宪法修改将“和谐”作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特征,号召同学们共同维护国家少数民族政策,勤奋学习,多做贡献,为促进少数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目标而努力。谢书记的话语向现场同学传递了温暖和关爱,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圆满落幕。此次座谈会以互动交流的形式真正地走入少数民族学生当中去,听取他们的建议与诉求,传播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号召各民族同学互帮互助,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据悉,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学院也涌现出多个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典型。他们中,有政治立场坚定、热忱服务同学的党支部书记,有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会主席,有热情阳光、积极向上的排球队主力,有潜心学习、两门力学课都考取100分的力学达人……他们都为土建学子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激励同学们奋发努力,共同为伟大祖国新时代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