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院召开新生班级导师助理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09-06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9月4号上午10时,我院新生班级导师助理工作培训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对8名2017级新生班级导师助理进行岗前培训。

1.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在培训会上对班级导师助理指出明确要求:第一,明确责任,认真履职。班级导师助理的主要职责是协助班级导师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抓好班级建设和日常管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位班级导师助力要尽快转变角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一切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第二,讲究方法、科学育人。一是尽快掌握了解教育方面的基本法律法规、学校和学院相关政策,为新生咨询和服务储备知识;二是遴选和培育优秀学生组成班委和团支部重点抓好班级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三是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四是坚持正确引导为主,批评教育为辅的方针,发挥榜样力量,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来影响身边的人和事。第三,脚踏实地、务求实效。一是尽快熟悉班上每一个同学的名字和基本情况,重点了解和掌握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或心理有问题新生的第一手资料;二是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和学院基本情况,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广大同学最关心、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学生解决关键问题;四是引导新生尽快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帮助特殊学生解决问题及协助班级导师做好班级建设。

  第二个环节是典型经验分享。作为2016级优秀班级导师助理,研究生罗佑分享了她的工作经验,她用生活中的小细节、具体的事例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工作方式和心得,告诉大家只要足够热情、用心,善于交流和沟通,每个班级导师助理都可以很优秀。

  第三阶段是布置近期新生工作。学工办副主任、2017级辅导员王恒老师详细介绍了新生入学后的活动安排,包括新生班会、入学体检、游园、专业教育、安全教育、校纪校规讲座、实验室参观等,对班级导师助理的近期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通过本次培训,各位班级导师助理对自己的工作任务和肩负责任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一年里,不辜负学院的重托,竭尽全力开展好工作。

  (通讯员:付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