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院顺利召开本科2016级专业教育指导大会

发布日期:2017-04-24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4月21日下午,学院2016级专业教育指导大会在10教403教室召开,旨在帮助2016级学生更系统、详细地了解和认识所学专业,更好地引导和服务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开展创新实践、实现全面发展。学院副院长胡衡、邹维列,建筑工程系安旭文,工程管理系汪洋,岩土与道桥系曾亚武,工程力学系周艳国、楚锡华、王正直,市政工程系李江云、薛英文、邵森林,教学管理办公室胡俊峰参加会议。大会由2016级辅导员肖娴娴主持。

1(1).jpg

  学院副院长邹维列结合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最新标准为同学们解读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使同学们了解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应着重掌握和具备哪些能力与素质。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胡俊峰针对现场同学的提问对各专业现行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2.jpg

  随后,专业教育指导大会分土木类和工程力学两个分会场继续进行。在工程力学分会场,工程力学系主任胡衡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学院工程力学专业的师资队伍、学术科研、毕业生情况、发展前景等内容,从力学的基础性与重要性出发,解读了工程力学与其他工科专业的联系,一扫同学们对于工程力学专业的犹疑。接下来,胡衡、周艳国、楚锡华、王正直四位老师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学力学有什么用?”“如果要修双学位需要做哪些准备?”“力学与生物之间有联系的领域吗?”同学们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老师们都给出了细致的解答。胡衡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力学是“自由而无用”的,所谓自由,是指力学是所有工科的基础,学好力学,工科的大部分问题都可迎刃而解,再无束缚;所谓无用,是指学习不能只为有用而学,更应有对探索知识与真理的渴望与坚持,力学是很难,但是当你将一个个公式弄懂、克服重重困难后,收获的将不仅仅是知识。

3.jpg

  在土木类分会场,市政工程系、建筑工程系、岩土与到道桥系、工程管理系分别对各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安旭文、汪洋、曾亚武、李江云、薛英文、邵森林六位老师现场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有同学问到:“地下建筑与道路桥梁是两个不同的方向吗?为什么将两个方向放在一起?”曾亚武老师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是两个不同的专业,一起介绍是因为两个方向均在岩土与道桥系,尽管岩土工程涉及到隧道,有隧道自然就和道路有联系,但这不等于道路工程和岩土工程是合并的。”对于年轻的工程管理专业,有同学提出了疑惑:“国际工程管理每届大概有多少学生?招生规模有多大?”汪洋老师也给出了明确解答:“这个专业创办的时间比较短,从目前几届来看,每届有30人左右。”

  专业教育指导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大会让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了所学专业,也更明确了今后的努力和发展方向,大家对自己的大学充满了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