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从经济腾飞奇迹看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个坚持”——学院王忠海副书记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19日,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在工学部主教A310教室召开支部大会,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忠海为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院学工办主任余娟、团委书记杨荷、2021级辅导员杨柳与全体党员一起参与学习。本次党课的主题是“从我国经济腾飞奇迹看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个坚持”。



党课伊始,王忠海书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概况,带领全体党员一起回顾这次会议的召开时间、出席代表以及主要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接着,王忠海副书记结合党的历史,总结了全会精神中的重大成就。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1949年到1978年,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然后,王书记结合我国创造经济腾飞的奇迹论述了“十个坚持”的伟大正确性。

“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王书记讲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领导人民形成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个显著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他结合亲身经历回顾了本次新冠疫情中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过程。正因为对疫情的良好控制,在疫情之后我国经济快速复苏,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结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两个毫不动摇”,王书记强调,我国应当坚持创新,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王书记用两个例子体现出我国胸怀天下,勇担大国责任的形象。其一是是疫情期间我国向外国提供了超17亿剂疫苗用于援助他国抗疫,其二是我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支援第三世界国家建设。王书记还讲到,我们党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是中国在把握世界发展潮流和人类命运未来走向上展现出的深邃智慧,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

本次党课,王书记结合自己对时政的理解和自身经历,分享了他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个坚持”的理解和感悟,引领支部党员同学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党员同学们对全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切的学习领会。


通讯员:卢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