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4.0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切实解决研究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推动提升研究生工作队伍谈心谈话和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同时响应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的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4.0计划活动。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将落实研究生谈心谈话任务,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小组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谈心谈话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各系党支部书记、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教学秘书和研究生会主席团组成。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研究生辅导员任副组长,其他成员为组员。谈心谈话主谈人为研究生导师、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谈话对象为全体研究生。


二、工作计划

1. 成立谈心谈话工作小组并科学制定谈心谈话方案,明确工作计划、具体分工,做好日程安排,确定谈话内容,明确谈话方式。

2. 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时,谈心谈话工作小组要负责将谈心谈话时间、地点、主谈人及有关要求,提前通知谈心谈话对象。

3. 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加强痕迹管理,确保谈心谈话记录详细、完整,参加谈心谈话的主谈人和谈话对象应做好谈话记录,认真填写《研究生谈心谈话记录表》(见附件1)和《研究生谈心谈话记录表》(见附件2)。

4. 整理并研究谈心谈话内容。谈心谈话工作小组负责对谈心谈话记录进行整理汇总、梳理分析并按季度形成所在单位《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4.0计划情况统计表》。

5. 谈心谈话材料归档。谈心谈话活动结束后,谈心谈话工作小组负责将所有谈心谈话记录、情况报告等材料及时归档。谈心谈话中涉及的学生隐私问题要注意保密。


三、具体分工及日程安排

土木建筑工程院谈心谈话活动分四个季度进行,根据研究生在各个时间阶段面临的不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具体分工安排如下:

(一)温馨适应季(2021年10月-12月):

1、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对院研究生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毕业班级负责人及特殊帮扶对象进行谈话;

2、分管研究生副院长胡衡、教学办副主任伍阳、教学秘书王红杰、郐丹对申请转导师研究生进行谈话;

3、研究生辅导员徐晓瑜对2021级新生围绕入学适应情况开展谈心谈话;

4、研究生导师对其指导的新生围绕未来研究方向及新学期安排开展谈话、对其指导的毕业年级研究生围绕毕业求职问题开展谈话。

(二)温馨关怀季(2022年1月-3月):

1、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对各学习室负责人进行谈话,了解研究生心理健康、生活权益等问题;

2、分管研究生副院长胡衡、教学办副主任伍阳、教学秘书王红杰、郐丹与各班学习委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研究生学业方面需求;

3、研究生辅导员徐晓瑜对研究生会主要干部、各班班委围绕研究生心理健康、生活权益等问题开展谈心谈话;

4、研究生导师对其指导研究生生活和科研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和解答。

(三)温馨导航季(2022年4月-6月):

1、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对五类人群中的毕业生进行谈心谈话;

2、分管研究生副院长胡衡、教学办副主任伍阳、教学秘书王红杰、郐丹与学业困难、毕业困难研究生开展谈心谈话;

3、研究生辅导员徐晓瑜对未就业研究生开展谈心谈话;

4、研究生导师对其指导研究生进行科研、就业等问题开展谈心谈话。

(四)温馨发展季(2022年7月-9月):

1、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对各班班长进行谈心谈话;

2、分管研究生副院长胡衡、教学办副主任伍阳、教学秘书王红杰、郐丹与未满足毕业条件研究生及科研进展困难研究生开展谈心谈话;

3、研究生辅导员徐晓瑜对延期毕业研究生学习生活等问题开展谈心谈话;

4、各研究生导师对其指导研究生围绕实习实践、学术科研等问题开展谈心谈话,重点关心延期毕业研究生学习生活。


四、实施步骤

1、召开课业室全体安全员会议进行谈心谈话工作部署和培训,将学校相关文件、学院工作方案和实施通知、《谈心谈话记录表》等电子文档发送研究生导师(2021年10月11日);

2、委派安全员协调导师实施谈心谈话活动,进行具体组织和安排,并及时收集整理报送典型素材,《谈心谈话记录表》(附件1)和《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4.0计划情况统计表》(附件2)需在每季度最后一日之前以电子版或纸质扫描版形式打包发送至研究生会心理与安全权益部(“温馨适应季”于12月31日前提交;“温馨关怀季”于3月31日前提交;“温馨导航季”于6月30日前提交;“温馨发展季”于9月30日前提交);

3、学院研究生会生权部负责对谈心谈话记录进行整理归档、梳理分析并形成《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4.0计划情况统计表》,每个季度提交一次,纸质版(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盖章)送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A418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djsz@whu.edu.cn(标题命名为“单位+谈心谈话情况统计表+填表时间”)。


五、谈话工作原则

坚持以“问题导向、服务学生”,“分层分类、精准精细”,“全面覆盖、重点突出”,“协同联动、健全机制”为原则,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关照学生、引导学生,促进解决学生关心关切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每位研究生至少参与1次谈心谈话,可根据工作需要,对一些学生加大谈心谈话频次和深度。谈心谈话100%覆盖导师名下全体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谈话尽量做到一对一、面对面,与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通过网络、信函交流等多种形式,谈话后认真填写《谈话记录表》。


六、谈话方式与重点内容

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与全体研究生会干部、研究生基层党组织成员谈心谈话;辅导员与分管研究生谈心谈话;研究生导师与所指导研究生谈心谈话。谈话内容应重点围绕以下内容:

1.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状态。重点了解研究生思想状况、学习科研状况、生活状况、发展状况等。

2.研究生面临的迫切问题和实际困难。切实了解当前研究面临的最大困难、存在的最大困惑以及最亟待解决的现实利益问题。

3.研究生对学院、学科、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等。


附件1: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4.0计划谈心谈话记录表(导师用表)

附件2: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4.0计划谈心谈话记录表(研究生用表)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