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土建市政一支部支部党员大会暨10月主题党日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031日晚上7点整,中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结构楼市政工程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暨10月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由支部书记王逸同志主持,支部13位党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首先召开的是支部党员大会。会上三位发展对象胡子欣、李璟冉、王俊同志依次进行了入党答辩,他们以PPT展示的形式,分别从个人基本情况、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自我评价与反省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结束后,支部党员就党的理论知识及个人情况对发展对象进行了提问考察。三位发展对象答辩结束后,支部党员经过讨论和决议,一致通过了三位同志的入党答辩。


发展对象李璟冉同志进行入党答辩

发展对象王俊同志进行入党答辩

发展对象胡子欣同志进行入党答辩


然后支部召开了十月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分为以下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史国史知识有奖竞答环节,第二个部分是10月微党课——《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840-1921)。

党史国史知识竞答活动开始后,支部成员表现积极,踊跃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并且,支部同志在回答问题之后,根据支部提前准备好的党史学习材料,对题目所对应的历史事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带领支部成员一起回顾和总结了党和国家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使支部全体成员对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义和团运动以及辛亥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知识竞答环节支部成员踊跃举手抢答

知识竞答环节支部成员热烈祝贺抢答成功的同志


随后支部书记王逸同志趁着支部同志高涨的热情,开始了10月微党课的讲解。此次微党课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840-1921)。王逸同志带领支部全体成员系统性地回顾和梳理了我们的先辈从泥泞中苦苦探索的艰辛建党史——从鸦片战争以来我国受西方列强侵略的水深火热;到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建立中华民国;到新文化运动在中国社会掀起“民主”和“科学”的思想解放潮流;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再到五四运动空前爆发,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再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最后,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充分展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

随后,支部组织放映了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使大家通过影像资料切身体会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


支部书记王逸同志讲解10月微党课的内容

支部全体同志观看纪录片《筑梦路上》


会议最后,支部党员龚腾菁同志代表支部其他成员分享了参与此次支部党员大会暨10月主题党日的感想,她对此次主题党日的形式和内容都做出了肯定,她表示此次会议巧妙地将理论学习的严肃性和支部活动的创新性融合在一起,从知识竞答活动中可以碎片化地国史党史,从微党课中系统性地回顾了党史,收获满满。至此,土建市政一支部202110月支部党员大会暨10月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稿、图片:黄立乐

校对、排版:王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