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百年党史、做合格接班人”系列讲座活动】明史爱党守初心,鉴往知来担使命——土建学院第二期党史主题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扎实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院主办了“学百年党史、做合格接班人”系列讲座活动。2021422日下午2点,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主办的党史主题教育讲座于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由武汉市委党校薛金华博士主讲,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经验启示”。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主持。我院领导、党委委员、全体师生党员和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基层项目党员共3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才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讲座伊始,薛金华博士以四大发明为切入点,先讲述了古代中国的辉煌,随即话锋一转,介绍了如深渊般的近代历史。她将1840年至1949年之间的中国历史总结为中华民族百年沉沦直至民族独立的历史,在民族沉沦的年代,马林、李达、毛泽东等党的一大代表召开了中共一大。曙光破晓,红船启航,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这在历史的进程中被证明是适应近代中国社会发展所需要的。

接下来,薛金华博士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留下来的足迹,全体党员同志仿佛进入了历史长河之中,仿佛看到了共产党员发动的100多次工人运动时沸腾的热血,看到了二七大罢工失败时革命英雄英勇就义的英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开展独立开展武装斗争、创建红军和根据地,进行土地革命的果决,也看到了遵义会议生死存亡之际党从错误路线向正确路线转变的艰辛,更看到了新中国成立时的豪迈壮观等等,大家的情绪都跟随着薛金华博士深情款款的叙述跌宕起伏。

最后,薛金华博士详细的讲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的宏伟历史。她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结尾:“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副书记谢献谋在主持讲座时表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学习党的历史,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传承红色基因。他强调,全体与会党员不仅要将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要铭记光辉党史,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奋斗品格,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忆往昔,几度狂澜多壮烈,时时励志;看今朝,百年骏业换新天,久久为功。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而生动,大家都觉得获益匪浅,感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纷纷表示将继续熟读党史,以史为鉴,把学习百年党史作为弘扬革命精神,激发担当作为的寻根之行、补“钙”之举,从持续的精神洗礼中汲取力量,把学习成果实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自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方案,通过理论增信、故事明理、活动铸魂等育人形式,在全院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不断引领广大党员同志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推动全体党员同志在浩瀚党史中领悟大道、奋楫前行,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图片:刘汉赋、朱秉鸿

撰稿:刘汉赋、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