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岩土与道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史故事分享”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2月21日,武汉大学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岩土与道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力学楼二楼召开了“党史故事分享”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分享党史故事的形式,提升了支部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参与感,调动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进行党史分享的同志有:魏爱超、廖港辉、廖思航和张凯。

魏爱超同志首先分享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该部电影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前往革命老区调研的故事。在这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个年代、那段历史中民众的苦难和饥饿状况,从而会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感谢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同时也可以从一些小事中看到周总理的胸怀与担当,更加深刻地理解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魏爱超同志推荐《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第二位分享者廖港辉所分享的是一位差点被湮没在历史云烟中的骁勇战将黄开湘的故事。他是追随方志敏走上革命道路的“箍桶匠”,在创建和扩大赣东北苏区的艰苦环境中,用一把斧头屡建奇功,威猛难挡;他是长征“开路先锋团”红四团团长,那是一个不怕死的团,爬雪山他们最先,过草地他们最前,飞夺泸定桥,攻打蜡子口,一次又一次闯关夺隘,为危境中的红军杀开一条血路。黄开湘同志也因为在战争中常用一把斧头和敌人肉搏,勇猛无比,被周恩来、朱德等共产党领袖人物亲昵的称为“斧头将军”。通过学习追思先烈丰功伟绩,能很好地传承弘扬先烈精神,也是筑牢信仰宗旨、赓续红色血脉的一种实践。


廖港辉同志分享“斧头将军”的故事


第三位分享者廖思航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老乡——陈潭秋同志的故事。1920年秋,陈潭秋参与建立武汉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1942年,在白色恐怖肆虐之下,陈潭秋向党中央建议将在新疆工作的干部调回延安,以保存革命力量。党中央同意后,陈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撤离。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军阀盛世才秘密杀害,由于消息隔绝,在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上,他仍被选为中央委员。代表们无论如何都想不到,陈潭秋早在1943年9月就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了。陈潭秋同志用他的生命向我们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


廖思航同志分享“特殊的七大代表”


第四位分享者张凯同志分享了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忆秦娥 娄山关》。娄山关战斗是关系着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重要战役,娄关山大捷是遵义会议后的第一个大胜利,也是长征途中最重大的战略转折,此次战役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战役过后,毛主席于1935年2月28日傍晚时分在娄关山上,吟出了这首长征途中最为悲壮的词,抒发了征途寒苦、战斗曲折的凝重心情,表现了红军跨越一切雄关险隘的豪情壮志,又寓意遵义会议后中国革命步入正确轨道,重新迈步向前。


张凯同志分享毛主席的诗词


通过这次分享会,大家了解了更多中国共产党早期英雄人物,回顾了他们的英雄事迹,从而使党员同志们增进爱国热情,增强对民族、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家深刻地意识到正是因为有这些信仰坚定、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英雄人物,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也要从这些英雄事迹中学习他们伟大的爱党、爱国和为民情怀,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学党史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