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百年奋斗启新程” ——市政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12月主题党日暨党课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2月26日晚上7点整,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结构楼市政工程系会议室组织召开了12月主题党日暨党课,大会由支部书记王逸同志主持,支部13位党员同志及3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大会。

正值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纪念日,市政一支部全体同志在靳天赐同志的带领下回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事迹,缅怀一代伟人、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1 “人民万岁”——支部同志集体缅怀和纪念毛主席


随后,支部召开了12月主题党日——“百年奋斗启新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会前,支部全体党员自主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材料。本次学习研讨会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相关问题为导向开展,要求支部全体同志针对所列问题进行学习与思考,并给出回答和体会。


图片2 支部所列出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关问题


靳天赐同志针对“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他指出,党的历史上一共有三个历史决议,每个决议都形成于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关键问题做出了回答,指明了方向,凝结了党中央和全党的集体智慧。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图片3 支部靳天赐同志发言


周初同志针对“党的百年奋斗昭示过去能够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中用“十个坚持”总结出了我们党过去能够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秘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其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周初同志通过对苏联解体、智利“社会主义政权”覆灭、近代中国义和团运动走向失败等历史经验的分析和解读,对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进行了阐述。


图片4 支部周初同志发言


紧接着,支部书记王逸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之星火燎原(1921-1931)”为主题展开了党课讲解。从1921年至1931年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诞生、开始领导中国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国共第一次合作及最终破裂、武装夺取政权、土地革命、面临日寇新敌等一系列的曲折,但我党以不屈不挠的精神成功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


图片5 支部书记微党课: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之星火燎原(1921-1931)


会议的最后,支部为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了培养联系人,要求各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引导他们端正入党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