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贺冬珈节庆,玉壶存冰心”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岩土与道桥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倡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以古人称冬至为“亚岁”或“小年”。在中国,饺子是出了名的“古董”美食,距今有1800多年了,而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更是由来已久。有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

为弘扬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民俗魅力,同时让支部党员心怀感恩情,共庆冬至日,12月19日下午3点30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岩土与道桥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贺冬珈节庆,玉壶存冰心”主题党日活动,在丰富支部党员校园生活、增进党员同志情谊的同时,带领大家重温节日渊源,送出温暖心意。


 

1 党支部合影留念


活动在满屋的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活动开始前大家有序分成若干组,相互之间交流着包饺子的经验,在愉快、温馨的气氛中展示着自己的手艺,整个过程中同志们热情高涨,笑声不断。


 

2 支部党员正在包饺子


围桌而聚,便是团圆。每颗手工水饺是天南地北的风味,更是熟悉的家味道,唇齿间余留的那份香,心头回味的那份情,是如此温馨。我们期待的不单是热腾腾的饺子,而是热乎乎的亲情、友情。


 

3 饺子店阿姨传授包饺子要领


饺子店阿姨同样参与其中,向支部同志们传授包饺子的手艺。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300“形状各异”的饺子纷纷成型。同志们包的饺子有大有小,有圆有扁,有的像“小金鱼”,有的像“小元宝”,还有“太阳花”特色款。但无论“北方款”、“南方款”,吃出来都是团圆的味道。


 

4 大家齐心制作的300枚饺子


没过多久,热气腾腾的饺子便出锅了。这圆鼓鼓的饺子既是对2021年的告别,也寄托着对2022年的美好期望与祝福。


5 出锅装盘后的饺子


 

6 支部党员品尝饺子


饺子煮熟后,支部党员同志将打包好的饺子送予在寒冬中仍在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保安以及门卫们,是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用辛勤的汗水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和谐舒适的校园,让我们可以在一个良好的环境里专心学习科研、共同成长进步。故此,我们以这种形式为他们送上祝福,希望大家亲手制作的暖冬饺子可以驱散冬日的严寒,送上一份暖暖的情谊。


 

 

7 支部党员送手工饺子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在繁重的科研压力之余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也让支部党员同志们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校园里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感受到节日的氛围,让这个冬天不太冷,让这个冬至特别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