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强化党务工作能力,筑牢党建高地堡垒 ——土木工程建筑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务知识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委员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研究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112111430,中共武汉大学土木工程建筑学院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于工学部主教学楼A207教室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会。各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出席本次培训,党总支副书记靳天赐同志主持本次培训。


 

各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出席培训会


此次培训由优秀党务工作者经验分享、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基础党务知识培训以及党员发展与转正培训四个部分组成。

培训伊始,原岩土与道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蔺建国同志从坚定信念、严肃纪律、创新活动三个方面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当支部书记时的心得体会。他提出,作为支部书记最重要的是自身素质过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坚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牢记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优秀党务工作者蔺建国同志经验分享


蔺建国同志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来形容自己当支部书记时的感受,他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是怎么样的,党就是怎么样的。”要严肃党支部的纪律,首先要从严要求自己,这样才能服众,让大家乐意接受支部委员的领导,否则,严肃纪律就无从谈起。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蔺建国同志探索了党组织生活的多种形式,例如: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心得分享、红色故址探访、走进时代楷模、党史知识竞答、科研经验交流、欣赏文艺作品等,在本次培训会中倾囊相授,以便各位支部委员交流学习。最后,他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来形容基层党务工作者,勉励各位支部委员认清自身责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进基层党务工作迈向新的高度。


 

优秀党务工作者郭文彬同志经验分享


培训会第二部分由市政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郭文彬同志主讲,他对各研究生党支部代表提出了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明确要求。结合生活中的所能遇到的意识形态问题,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说明要切实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共同守住守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着重强调各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最后他以一首诗“打铁还需自身硬,考勤记录要记清。身体力行追时事,仪式教育定规程”总结了自己做支部书记的感受,希望新上任的各支部委员也能积极把党建工作推进好服务好。


 

靳天赐同志开展党务知识培训


培训会第三部分是党务知识培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靳天赐同志介绍了研究生党总支的组织设置与职责,明确了党支部与党总支的联系对接制度,明确了每个支部的党总支联系人,要求各支部在开展组织生活时邀请党总支成员参与,一方面督促各支部按要求过好组织生活,一方面也督促党总支成员服务好党支部积极解决支部所面临的难题。


 

党务知识详解


接下来,靳天赐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支部委员会的组织设置与职责,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学生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集体核心。确定了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与宣传委员分别负责总管支部、组织纪律与宣传教育,特别强调了会议记录和新闻宣传的具体要求,梳理了常见的错误,帮助各位支委避雷。靳天赐同志接着详细阐述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和培训与考核制度等党的制度,对组织生活实务进行分析讲解,明确党的各个组织生活开展的周期、具体内容、会议流程与注意事项,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党支部建在最活跃的细胞上


 

韩凤钰同志进行党员发展与转正知识培训


培训的最后内容是党员发展与转正,靳天赐同志强调了入党的条件,提醒各支部委员严加审核,带领各位同志回顾了入党的完整流程;随后党总支组织委员韩凤钰同志就党员发展与转正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逐一梳理,特别强调了各个步骤应开展的时间,并指出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中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是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希望各支部委员进一步加强有关知识的学习,将培训的收获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本次培训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让大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对提升学院研究生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水平有很大帮助,有效指导了今后基层党务工作的规范化开展,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陈炼雄、蒋益涵

文:蒋益涵

审核:徐晓瑜、靳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