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工程管理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09 作者:符玉华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2月25日晚上8点,中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研究生第二支部在力学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2月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由支部书记何兴朋同志主持,支部18位党员同志及4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1支部组织纪律强调

大会首先做了新学期安排及其他相关事项部署,支委会经讨论后对参加支部大会出现的迟到、请假和无故缺席三种情况都做出了相应的组织纪律规定,同时继续开展新学期新一轮的日常学习活动安排——学习强国打卡与微信群知识答题。


随后,支部开展了2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为主题,支部书记何兴朋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学习相关的精神和思想,表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共产主义与宗教之间的界限,指出无产阶级的解放,包括从宗教中解放出来,提出了“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也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

 

2 支部党员进行学习

支部书记何兴朋同志向支部党员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与讨论。有同志说到:“我们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的,这就代表了我们是坚信唯物主义的,而大多数宗教思想都是从唯心主义出发,这与马克思主义是相悖的,因此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也有同志说到:“许多宗教都是信仰上帝、神鬼的,而我们共产党员都应该是坚定的无神论者,因此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到,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也是由党的意识形态所决定的。信仰宗教,那就是允许党内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两种世界观并存,等于允许一些党员既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又可以接受宗教组织领导,还会造成党成为某种宗教的代言人,出现宗教信仰者管党的工作的现象;同时,共产党人的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需要运用唯物主义世界观研究和分析问题,应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的信念。


接着,支部书记又向各位同志介绍了我国的宗教政策,继而抛出新的问题:不允许党员信教,是否违背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为什么要制定和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呢?虽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国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但是,共产党不同于一般公民,共产党员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无神论者。当一名普通群众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意味着他无条件地接受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也就意味着他自愿选择了不信仰任何宗教,放弃了作为一般群众信仰宗教的权利。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揭示了宗教在短时间内并不会消亡,我们党主张既不能用行政力量发展宗教,也不能用行政力量消灭宗教;同时,就党的任务和宗旨而言,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然也包括代表信教群众的利益,所以我们要制定和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凝聚广大信教群众。


既然共产党员不能信教,那党员同志应该怎么做呢?支部书记指出,首先要做一个彻底的无神论者,要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同时要关心党的宗教工作,正确看待和引导有宗教信仰的群众。支部有党员同志说到:“首先从自身出发,对于过年期间一些不可避免的祭祀、求神拜佛的传统习俗,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可以形式上追随,但是内心要坚持不能信仰宗教的立场。”也有支部同志说到:“在平时生活中,我们要善于向家人、亲戚、朋友传播无神论的知识,当看到一些不实的虚假的神鬼舆论与新闻时,要勇于举报并做好知识普及工作。”


3 支部党员发言讨论

信仰、信念、忠诚是共产党的根本、元气和主心骨。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主要是因为我们始终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找价值和信念,产生了无比强大的信仰力量、理想力量、纪律力量。而我们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加强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的学习,既要严守底线,又要追求高标准,真正做一个唯物主义者,而不是唯心主义、唯利是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