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工程管理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二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24日下午18点,中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研究生第一支部在结构楼东317室开展党支部二月支部会议,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曹子衿同志主持,应到会人员15人,实际到会人员13人,其余两人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学习形式参会。

本次党日活动共三项内容,分别是关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教育学习、观看陈潭秋先生先进事迹视频材料以及关于民主评议相关事项的通知。

一、关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教育学习

党支部书记曹子衿同志分别从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原因、共产党员信仰宗教的后果以及如何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明确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原因有以下四点:

1)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是党的一贯原则。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全部理论、思想和行动都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员不能赞同唯心主义、不能信仰宗教的基本的思想和原则。这一原则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为我们党所强调,并明确写在党的重要文件中。

2)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员必须是无神论者。党和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对一般群众来说的,并不适用于共产党员。一个共产党员,不同于一般群众,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员,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优秀分子,毫无疑问地应当是无神论者,而不应当是有神论者。

3)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赋予了其具有高度先进性和纯洁性。如果共产党员信仰宗教,那就是允许党内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两种世界观并存,有神论与无神论并存,在实践中共产党人就成了“两面人”。这势必造成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动摇和丧失,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混乱和分裂。

4)信仰、信念、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元气和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这就决定了共产党人的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运用唯物主义世界观研究和分析问题,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实现人类解放和自由的价值;这就需要共产党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的信念。

接着,曹子衿同志指出,我们党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对少数党员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等问题,必须根据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慎重对待,妥善处理。最后,针对要如何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一问题,曹子衿同志提出,一要不断夯实理论功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坚定理想信念的主要奠基石,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二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修养。三要经受住磨砺考验。石可破而不可夺坚,丹可磨而不可夺赤。党员干部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抵制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做到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二、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听武汉大学讲述陈潭秋的故事

陈潭秋(1896-1943),名澄,字云先,号潭秋,湖北黄冈县(今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1920年和董必武、刘伯垂等7人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组织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921年创办湖北人民通讯社,任社长。7月,陈潭秋与董必武参加了中共一大,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回汉后先后任中共武汉地委、武昌地委、湖北地委主要负责人,19232月发动与领导了武汉各工团学生组织支援京汉铁路工人罢工斗争。1943927日壮烈牺牲于天山脚下。匡思玥同志认为陈谭秋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始终不改初衷,战斗到底,即使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刻,也能以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铸就经霜傲雪的凌然风骨。林成同志指出陈谭秋同志在艰苦卓绝对的革命斗争年代仍然能有坚定地革命信念,在国泰民安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继承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


三、 关于民主评议相关事项的通知

会上宣读了关于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通知各党支部要做到五个认真,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学习,二是认真查摆问题,三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认真用好民主评议结果,五是认真整改落实。最后党总支副书记靳天赐同志浅谈宗教的来源,进一步补充说明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原因,再次提醒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外,靳天赐同志就本次党支部会议的组织流程、会议内容充实提出表扬,同时指出党支部会议开展节奏略快,之后的会议争取把节奏放慢一些,会议内容更深一些。

 

通过二月党支部会议,我们了解宗教的来源,坚定了不信仰宗教的信念;学习了陈谭秋同志的先进事迹,增强了党性。今后也要每日三省吾身,不断进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作风继续前进!

 

图文:杨富茗

审核:蒋益涵、靳天赐、徐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