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暨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根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等规定,结合学校、学院要求,为解决支部及支部党员存在的问题、总结优秀经验方法、更好地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28日晚7点在工学部主教A206召开主题党日暨组织生活会。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三项:主题党日“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组织生活会、近期工作安排。本次活动特邀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委员韩凤钰同志出席本次会议,党支部内成员28人参与本次支部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何波同志主持。


 

建工二支部全体合照

 

会议议程

会议的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结束,会议进入第二项内容:主题党日——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本次主题党日由支部宣传委员陈得锋带领大家学习。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陈得锋同志通过文字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国共产党员为什么不可以信仰宗教”这个问题进行阐述,提出了五个观点:一是中国共产党是以唯物主义哲学理论体系为基础建立起来的,而宗教的教义理论体系不是唯物主义哲学,为了在理论根基上讲得通,中国共产党就必须是以唯物主义哲学作为自己最根本的行动指南,而不是其它什么信仰;二是任何一个政党都是有明确行动目的的社会化组织,为了保证这个组织的成员能够严格按照自己的行动纲领做事,保持队伍成员绝对的服从力和行动力,它就必须以自身的理论武装队伍成员头脑。不可以把其它容易与本组织目标不一致的理论引入进来,不然就很容易造成思想混乱;三是宗教的教义理论并不像唯物主义哲学那样,所有的一切理论都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可以量化、很容易形成共识的;四是不同的宗教都有着自身特别深邃的理论体系,很多信众由于自身知识不足等原因并不能做到正信,经常是信歪了,变成了迷信和邪信;五是有些外国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它们特别喜欢借宗教这一议题去搞乱别国的民众思想,插手别国内政,颠覆别国政权,中国共产党要求党员不可以信仰宗教,就可以有效地屏蔽这类问题,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出现党内思想分歧,保证我党队伍的思想不会出现混乱,能够实现思想的高度统一,这是基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的。


 

陈得锋讲解“党员不得信仰宗教”

支部党员王潇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要求自己的党员不可以信仰宗教是非常正确的政策,这样的规定可以更高效的组织管理党员队伍,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和一致性,更好地形成最大合力服务社会,保证实现高效管理的目的,保证为全人类一切劳苦大众做最优化服务。


 

王潇俊分享学习感悟

 

接着进行会议第三项——组织生活会。众所周知,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我们认真落实学院关于开展丰富组织生活会内容的要求。首先就由三位支委对2021年支部工作进行述职,支部书记何波同志根据支部党员的组成、“三会一课”内容开展、支部及支部党员所获荣誉以及支部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介绍。建工二支部在过去的一年里,支部获得学院支部风采大赛三等奖以及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三位党员获评学院优秀党员,可谓收获颇丰。但是依旧存在支部活动内容创新性不足、支部同志发言浮于表面、党员理论学习自觉性和水平不高等问题,并一一提出了解决方案,将在后续工作开展中逐渐改进。紧接着组织委员姜涵中就签到、活动组织、党日活动参与、党费收缴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宣传委员陈得锋则着重于介绍会议记录、新闻稿、推送以及党日活动。三位支委均表示将在后续工作中为支部工作添砖加瓦,更好地为支部党员服务,听取支部党员以及党总支相关建议及意见,把支部建设好。


 

支部书记何波述职

 

组织委员姜涵中述职

 

宣传委员陈得锋述职

述职完毕后,由支部书记何波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并布置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由支部党员会后自行学习。

为了更好地让支部成员提高组织纪律性,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和一致性,支部分党小组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由三位支委进行示范,接着其他党员根据自身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开展自我批评,并提出改进措施以及表达改进的决心,之后由党小组内的其他成员根据该成员日常表现进行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现场大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在会后将自我批评与他人批评的内容以文字形式提交支部记录,更好地督促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改进自己。


 

支委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

  

支部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

 

与会党员经过充分热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进行民主评测。首先对党支部委员会近一年的工作,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四个等次评议,与会成员对于支委会三位成员高度认可,全票优秀。之后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其中马文涛等9名党员获评优秀,石尚杰等19名党员获评合格,无基本合格与不合格党员。


 

支委会工作线上评测

会议第四项,由支部书记何波同志介绍近期工作安排,主要包括三月主题党日以及日常学习内容分享两部分。主题党日就暂定就业方面,邀请一下本支部就业比较好的同志来给大家分享就业经验。日常学习内容分享暂定形式为支部成员轮流分享学习强国、半月谈等好文章,包括时政热点、党史等相关内容。 


 

重温入党誓词

最后全体党员在组织委员姜涵中同志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表现出高涨的热情及坚定的决心,他们表示感谢组织培养,一定在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起点上严于律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本领,密切联系同学,踏实做好服务工作,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片、文案:何波、陈得锋

审核:蒋益涵、靳天赐、徐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