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二月主题党日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228日,中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三支部在工学部主教开展了“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由支部书记崔凯同志主持召开。

 

 

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思想总开关。理想、信念的执著,是我们向伟大事业出发的“零公里处”。没有理想的召唤和支撑,共产党员干事创业就没有原动力。眼前利益、局部目标、个人雄心只管得一时,管不了长久;破得山中贼,破不了心中贼。因此,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必须让理想信念在思想源头、心灵深处牢牢扎根。

崔凯同志从“何为信仰”开始讨论,高奔浩、余春雷同志表达了自己对于信仰的见解。他们谈到茫茫宇宙中,我们个体显得如此渺小,因此个体需要心理上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信仰的基础是希望,先有希望才有相信,才能相信,而不是我相信了才去希望。崔凯同志指出,信仰,即相信,又敬仰,是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对某人、某物极度信任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对于某事件的发生,我们并不是单纯地对其做出反应和客观的分析,我们的行为总是与我们先入为主的观念保持一致。”也就是说,我们对某件事的发生并没有做到客观和理智,而总是与自己的观念和个人信仰拉近关系。

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它如同一把双刃剑,激励我们前行的同时,也可能会把我们刺伤。因为有些信仰来自对世界的错误观念,以及对自我的了解不够深刻。错误的观念导致错误的信仰,而错误的信仰一旦在我们心中扎根,就很难剔除,它会危害我们的健康生活。

那么,“何为宗教”,作为公民和作为党员对于宗教的态度又有什么不同。宗教起源于原始人类对自然的崇拜,如日、月,山、河、树等,然后转变成对灵魂永生的观念信仰,最后才成为对神明的敬奉,通过对神圣事物的信奉,以神道教化人民。人是宗教信仰的主体,神是宗教崇拜的对象。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有信仰宗教的自由;而对于党员,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这是因为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只能有唯一的信仰:共产主义信仰,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最后,支部成员针对“党员为什么要有共产主义信仰”进行了讨论,李雪峰提到作为党员不能依靠“神”来作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团结人民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凌清泉同志说共产主义譬如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为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许许多多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动摇过。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共产党员应当让自己的奋斗同实现共产主义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懂得人生的意义,树立崇高的道德情操,自觉地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让我们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信仰会使一个民族变得伟大,使一个群体或个人变得有力量。共产主义,不仅是伴随共产党打倒侵略者的“主题”,更是贯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旋律;不仅是共产党的主题,更是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的强大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