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读懂今天的中国,从读懂中国共产党开始——土建工管二支部党员大会暨四月党课学习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4月18日19:30,工程管理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主教A218教室组织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暨4月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由支部书记兴朋同志主持,23名党员同志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大会。

 

1 支部成员在主教A218召开会议

本次支部党员大会主要讨论预备党员钟艳梅、刘若兰两位同志的转正事宜。钟艳梅同志就个人预备期内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进行相关总结汇报,正确认识到了自己党史知识学习方面欠缺以及个人专注度和自制力有待加强等方面的不足,并指出今后将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若兰同志从科研项目、找工作和毕业论文撰写等方面汇报了预备期间的情况,提出自己尚存在耐心不足、容易急躁的缺点,并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与生活中努力克服缺点,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检验自己。随后与会党员分别对两位同志的优缺点发表看法,经过会议充分讨论后进行了无记名投票作出决议,一致同意钟艳梅和刘若兰两位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2 预备党员钟艳梅和刘若兰做转正汇报

随后,支部召开了4月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节目《中国大思政》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教育。《中国大思政》系列节目通过从国模式和中国道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中国的外交政策的演变和中国参加全球化的进程等不同视角来全面阐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方方面面的关系。本次观影的主题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张维为讲述中国共产党与现代中国的形成,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经历过的“至暗时刻”。张维为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党,它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创建了新中国,它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支部成员观影学习

观影结束后,支部通过学习小组的形式进一步在线上进行讨论,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观影内容纷纷发表了看法。有学习小组从独立自主的路线展开:“今天的观影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一个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出的这条独立自主的路线。毛主席这种立足于实际情况坚持独立自主的思想,带领了中国共产党在艰难时刻脱离共产国际的控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作为尚未踏入社会的学生,在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独立自主的思想。走别人的路不一定是正确的路,只有经过调查,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自己的路,才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挺过艰难的至暗时刻,迎来辉煌的光。”

也有学习小组提及群众的力量:“从一盘散沙到一个民族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千难万险站了起来,中国共产党能够最大限度地将基层社会组织起来,将人民组织起来团结一心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而努力,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放弃每个人。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双向的奔赴,一个是人民群众给予共产党的无限的认同与信任,一个是共产党不负信任,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领导一个更强的中华民族,两股力量将人民与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有学习小组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现在的疫情时期也能看出,中华民族的团结在国家遇到困难时更加突显,为使得整个国家更好地发展,多少志愿者多少一线人员在默默付出。中国共产党能带领所有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也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从上到下,大家团结一心,听从指挥,最大程度发挥了党的领导力以及基层的执行能力。不论是党还是人民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变得越来越强,能够去实现民族复兴。作为党员同志,在我们现阶段,要配合防疫政策,要对共产党坚定信念,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在今后步入社会后在这条路上也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更有学习小组说到:“浴血奋战,团结组织,迎难而上,担当使命,回顾中国历史,无一不证实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无一不在说明党领导的正确性,共产党团结和领导人民,拨开炮火的烟云迷雾,让全国各族人民变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中国不再是“一盘散沙”,而变成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燎原星火。而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要勇于在关键时刻做出牺牲,为群众树立标杆和榜样,紧紧地团结人民群众,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锋在前,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面对这场抗疫硬仗以及新时代下的困难挑战,要用奉献和坚守诠释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迎接新时代大考一往无前。”

回望百年历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解决了挨打到挨骂的问题。特别是一场疫情,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更让人民坚定了对党和国家的信心。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两个大局的交汇之际,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以必须抓住这个历史的机遇期,奋发有为,为民族复兴和人类解放事业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图文:符钰华、何兴朋

编辑:蒋益涵

审核:蒋益涵、靳天赐、徐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