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岩土与道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五月主题党日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伴随着一声声坚定的入党宣誓誓词,岩土与道桥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2529日在结构楼三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了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的党日活动主题是“深化支部制度建设,做合格党员”。

 

1  “深化支部制度建设 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关于党支部建设的问题,我们经常会询问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鼓励各位同志提出对于支部建设的看法或指出支部建设的不足之处,但大家往往只是在遇到具体事情的时候,才会针对性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很少会主动地提出自己对于支部建设的看法,有的甚至都不了解支部建设的内容。

520号党支部风采大赛中案例分析环节的启发,我们意识到可以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让支部内党员同志主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错误之处,以达到自省的目的;同时,通过该形式,可以提高支部同志对于支部建设的参与感,大家各抒己见,为支部建设添砖加瓦,共同寻求支部建设最优解。

首先是对于“有些同志通过查阅手机进行发言,发言内容缺少自己的所思所想”的问题,同志A认为这是个人态度的不端正,是个人思想学习不足导致,其根本原因可能是党支部对此不够重视;而同志B结合自身情况表示,这可能是沿用了之前所在党支部的风格,现在有些学生党支部,确实存在开会走形式、发言流于表面的现象,支部内党员同志也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并不感觉做的有什么不对;同志C表示这可能是由于个人对于内容的学习不够准备不充分;同志D则认为产生该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大家担心自己的发言有什么不对或错误的地方,因而通过查阅手机说一些大家都认同的观点。针对以上原因,支部内同志也提出了很多改进的措施,比如提高党支部对此的重视程度,如果发现某同志存在该问题,在支部会上要对其做出批评;个人也可以通过学习强国等APP提前学习党日活动相关内容、或者提前与其他党员进行沟通学习以确保言之有物;鼓励支部内党员积极发言,发言不在多,可以针对一点,表达自己的想法即可,也不要害怕自己的观点不对,观点不对不可怕,可怕的是观点不对还不说,不给自己改正的机会。要勇敢发言,把观点表达出来,大家一起解答、一起讨论,毕竟真理就是在各种思想碰撞中产生的。

 

2  “发言流于表面”问题讨论

对于“个别同志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团和气”的现象,支部内的同志认为,这是普遍存在的,这是因为大家没有做好正确的思想认识,我们要分清党内和党外,在党内大家都是同志,支部内同志提出的批评和建议,并不是对你个人有什么看法,只是希望你能够更加完善自己,向党组织靠拢,“忠言逆耳利于行”,要珍惜对自己说真话的人。

对于“支部内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的思想汇报写的不认真”的问题,同志A认为这是学习的阶段性导致的,是自身的思想不够,要主动加强思考,提高学习能动性;同志B认为思想汇报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写,不然就会给人一种假大空、内容不实的感觉;同志C认为,思想汇报需要入党介绍人和培养联系人进行监督和把关,培养联系人或入党介绍人要积极同培养对象聊天,了解其思想动向,思想汇报的内容就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讲述自己思想上的动态变化或是转变。

 

3  “思想汇报”问题讨论

对于“个别同志入党动机功利性”的问题,同志A认为该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党支部要尽到教育引导责任,对培养对象进行思想上的指导,使其慢慢端正入党动机,将培养新党员的机制落实到位,入党介绍人和培养联系人要尽到自己的义务,支委会和支部成员在发展党员时要严格把关。

 

4  “入党动机功利性”问题讨论

对于“有些同志的意识形态容易受到国外的影响”的问题,有些同志认为这是因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够坚定,违背了共产党人的基本原则,应认识到国内外情况、形势的不同,同时也表示,有不同的想法都可以说出来大家充分讨论,建立正确的意识形态。

对于“有些同志在与大部分人意见相左时产生抗拒心理”的问题,支部同志认为这是个人性格问题,我们要充分理解和认识民主集中制,但同时支部对于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要解释清楚,以求支部内每一个同志都能理解,支部内同志也要主动加强学习交流、加深思考。

大家针对具体案例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也明白了自己的有些行为是不对的。通过这种形式,将“为支部建设出谋划策”落到了实处,通过大家的发言,支委会也明确了支部建设的方向,对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图文:张祎

编辑:蒋益涵

审核:徐晓瑜、靳天赐、蒋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