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守共产主义初心,担百年复兴使命”——我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宗教政策,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活动。

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思想总开关。理想、信念的执著,是我们向伟大事业出发的“零公里处”。因此,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必须让理想信念在思想源头、心灵深处牢牢扎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学习系列党章党规,提高了对党员不得信教的认识深度,也认识到思想意识形态教育的严肃性。

市政二支部的郭文彬同志表示,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现实表现。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说:“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共产党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拥护者和传播者,其价值观上就注定认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并且必然同宗教等对立价值划清界限。也就是说,并不是因为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而是不信仰宗教才有成为党员的可能。

 

市政二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

岩土二支部的洪凯丰同志表示,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曾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一名共产党员,有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有了共产主义理想,钙质就不会流,骨头就会硬,就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明白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就不会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岩土二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

岩土三支部的陈梓韬同志结合历史,肯定了宗教的诞生从古至今在人民群众中的积极意义,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对事物的认知逐渐清晰,不宜再去信仰虚无缥缈的宗教,因此如今的党员应当是一名无神论者。崔文军同志结合自己的家乡新疆表达了自己对宗教的切身理解,他也强调无论是少数民族还是汉族、或者之前信教与否,从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开始,党员同志必须是无神论者,信仰的是共产主义。

 

岩土三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

岩土四支部的支部书记申帆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宗教政策的发展。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是对我国公民来说的,并不适用于共产党员。一个共产党员,不同于一般公民,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员,毫无疑问地应当是无神论者,而不应当是有神论者。

 

岩土四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

建工二支部的陈得锋同志表示,有些外国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它们特别喜欢借宗教容易造成人们思想歧义这一问题去搞乱别国的民众思想,插手别国内政,颠覆别国政权,中国共产党要求党员不可以信仰宗教,就可以有效地屏蔽这类问题,这是基于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的。

 

建工二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

建工三支部的李雪峰提到作为党员不能依靠“神”来作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团结人民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凌清泉同志说共产主义譬如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为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许许多多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动摇过。

 

建工三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

工管一支部的曹子衿同志针对要如何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一问题,她提出,一要不断夯实理论功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坚定理想信念的主要奠基石,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二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修养。三要经受住磨砺考验。石可破而不可夺坚,丹可磨而不可夺赤。党员干部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抵制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做到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工管一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

工管二支部书记何兴朋同志党员同志应该怎么做的角度指出,首先要做一个彻底的无神论者,要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同时要关心党的宗教工作,正确看待和引导有宗教信仰的群众。工管二支部有党员同志说首先从自身出发,对于过年期间一些不可避免的祭祀、求神拜佛的传统习俗,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可以形式上追随,但是内心要坚持不能信仰宗教的立场。也有支部同志说平时生活中,我们要善于向家人、亲戚、朋友传播无神论的知识,看到一些不实的虚假的神鬼舆论新闻,要勇于举报并做好知识普及工作

 

工管二支部开展党员不得信教主题党日

信仰会使一个民族变得伟大,使一个群体或个人变得有力量。共产主义,不仅是伴随共产党打倒侵略者的“主题”,更是贯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旋律;不仅是共产党的主题,更是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的强大思想基础。通过各支部的学习,各研究生支部党员表明了坚决不信仰宗教的决心,在不断地学习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图文: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各支部、蒋益涵

编辑:蒋益涵

审核:徐晓瑜、靳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