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强化技能培训,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务知识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筑牢党建引领的强劲引擎,激发党建活力,提升学院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20223131000,中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于工学部主教A206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会。学院学工办主任余娟老师和全体学生党支部委员参加本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靳天赐同志主持。

 

1 各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出席培训

本次培训会主要从党务知识培训、党员发展转正培训、优秀党务工作者经验分享、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四个方面进行。

培训伊始,靳天赐同志首先就基础党务工作的五个方面做了说明:会议记录注意事项。他指出,注意事项主要有必须在专门的会议记录本上记录,通报出勤情况环节明确会议主题,记录内容实;宣传委员职责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宣传委员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此外需负责影像记录工作、新闻宣传工作,要求各支部每月至少撰写一篇新闻稿;“三会一课”时间安排。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课;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一般在第四季度召开,有需要可随时召开,内容包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主题党日活动注意事项。主题党日应每月开展一次,内容包括集体学习等,鼓励形式多样,每年最后一个季度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这五个方面的梳理和强调,为全体党务工作者日常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强化支部建设,提高支部组织力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2 靳天赐同志进行基础党务工作培训

第二部分为党员发展与转正知识培训。周飞同志首先对党员发展及转正24个步骤做了详细的介绍,对各个步骤涉及的党总支及党支部材料填写细节做了梳理和强调。

 

3 周飞同志进行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培训

马明哲同志对入党预审材料一览表、党员发展预审简表、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等十项内容做了详细说明,强调填写材料时需要填清班级全称、党支部全称,注意材料顺序,文化程度应区别学历和学位,个人简历填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前,注意各个时间的填写等材料中常见的问题,培训内容详实、细节完善。

 

4 马明哲同志进行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培训

韩风钰同志为大家介绍了党员发展及转正流程。他强调党员发展包括提交入党申请书,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校,确定为发展对象,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等;党员转正工作包括提交转正申请书,预备期,公示期,群众座谈会,支部大会讨论等,他对各个阶段的时间做了详细说明,对材料填写中常见的问题做了解释,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5 韩风钰同志进行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培训

培训会第三部分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经验分享。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李艺新同志从支部摸底工作,党员发展转正,日常事务管理,换届交接工作等方面做了阐述,他重点指出,支部换届前就应对拟选好的下一届支委人选进行老带新培训工作,锻炼预备人选逐步上手支部事务,确保支部事务的顺利过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岩土与道桥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洪凯丰同志,重点介绍了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的策划与开展,他从主题党日活动的定义以及支部现状展开,向大家分享所任职党支部“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实践交流”的活动形式,他强调活动方案的设计过程,需要群策群力,不断打磨,他以自己支部所举办的“贺冬珈节庆,玉壶存冰心——冬至包饺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搭建红色模型”等活动为例,强调了好的党日活动对支部建设的促进作用。

 

6 李艺新同志进行经验分享

 

7 洪凯丰同志进行经验分享

最后,余娟老师肯定了各党员同志为学院党建工作所做的贡献,指出了本次活动的举办对各个支部的建设作出了具体的指导,具有重大的意义,希望各个支部会后细细感悟,把党建工作做细做扎实,将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同时对在座党员同志提了两点要求: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区别与科学文化知识,理论学习涉及价值观层面的内容,需要长期坚持学习,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理论功底,提高自身理论修养。二要进一步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宗旨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自身的发展以外,要为身边的同学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共同发展。

 

8 学工办主任余娟老师进行总结发言

本次培训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也是第一次针对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支委的大规模培训,让大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对提升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水平有很大帮助,同时也进一步促进本研之间交流沟通,希望支部支委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肯干、敢干、善干的党务工作者,不断开创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图文:蒋益涵

审核:徐晓瑜、靳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