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支部共建促提升,交流融合筑共赢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2-2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落实“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加强支部交流,探索支部工作开展新模式,解决各支部存在的共性问题,总结优秀经验方法,更好地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土木工程建筑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于2月20日14:30在工学部主教A312教室组织举办“支部共建促提升,交流融合筑共赢”研究生党支部交流会。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平同志、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徐晓瑜同志、研究生党总支委员和各研究生党支部委员。活动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靳天赐同志主持。

 

1 各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出席交流会

交流会分为五项内容。会议第一项,明确发展新方向。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靳天赐介绍研究生党建总体情况。他肯定了各个支部半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各支部仍存在许多不足,需加强交流协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形成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此外,党总支召开2021年组织生活会暨“党员不信教”专题主题党日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强调组织生活会内容必须认真组织学习系列讲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好民主评议结果、整改落实,强调分党委(党总支)会加强督导指导,各支部要精心组织策划,把握时间进度。

 

靳天赐同志介绍研究生党建总体情况

会议第二项,积聚建设新优势。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依次分享了本支部建设中的亮点工作,市政一支部创新支部主题党日形式,以知识竞答、微辩论、专题宣讲等方式开展活动;市政二支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员同志在结构楼门口设立停车指示牌,解决同学们出行困难问题;岩土一支部日常学习与分享氛围浓厚,鼓励党员同志每周不定期分享时事要闻;岩土二支部活动形式丰富开展“贺冬珈节庆,玉壶存冰心”暖心公益主题党日活动、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岩土三支部重视理论学习反馈,要求党员同志定期提交学习心得;岩土四支部善于利用资源,邀请往届优秀党员同志分析学习工作经验;建工一支部支部学习氛围融洽,传达的先进思想支部同志们都能努力学习;建工二支部与群众联系密切,支部成员经常开展卫生打扫、科研小讲堂等活动;建工三支部关心时事政治,支部内经常讨论国家政治大事,有着强烈地民族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工管一支部支部成员配合工作,支部内部各成员配合度高,能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工管二支部做到知识学习常态化,引导党员同志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保持学习习惯等;力学一支部支委会认真负责,分工明确,党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良好;力学二支部党员遵章守纪,支部内部党员的纪律意识较强。

 

 

 

 

 

各支部书记分享支部建设过程中的亮点工作

会议第三项,拓展增收新途径。各支部就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交流。主要体现在,支部同志发言浮于表面,仅仅宣读原文或者空洞地歌颂党的伟大,缺乏深度;组织纪律有待加强,开会前临时请假、迟到乃至旷会现象依旧存在;党员日常交流不多,支部内不同课题组的同志沟通的渠道较少,机制不畅通;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等方面。针对这些痛点难点,部分同志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针对支部同志发言浮于表面问题,党总支建议会前将学习任务安排到人,提前领学相关知识,深化对主题知识的把握;针对党员日常交流不多问题,何波同志建议可以通过经验分享会等形式促进交流学习;针对党员理论学习自觉性和水平不高问题,王逸同志表示党的知识学习应分为“日常学习”和“集中学习”,两者结合才能提高效果。而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平同志强调要明确什么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同志应围绕自身的中心工作出发,要真正触及问题才能促进问题解决。在分享与交流的过程中各支部委员都积极踊跃发言,希望经过对困难问题的积极探讨后,各党支部今后更好开展相关工作。

 

各支部委员积极踊跃发表意见

会议第四项,探索试点新路子。各支部对党总支的工作提出相关建设性意见,一是加强相关工作技能培训,如摄影技巧、新闻稿撰写二是提高团结协作意识,支委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相应工作,增强凝聚力。党总支表示会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各基层组织的配合。同时也希望各基层支部进一步加强对接工作、认真对待党员发展与转正和精心过好组织生活,共同打造良好党建生态环境

 

党总支针对各支部提出问题进行解答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平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作为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遇到问题才不会茫然,心中有光才会勇往直前。建议严格落实组织纪律,讲究工作方法,做好评奖评优细则优化。强调精心谋划每一次会议,让参会人员有所收获和成长最后,对各支部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明确核心任务和中心工作,围绕学习与成长的主线开展党建工作。二是提高业务水平,创新各支部活动形式,善于总结经验,提炼思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平进行总结发言

本次交流会通过经验分享与难点交流,明确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和着力点,促进了各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与会同志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将切实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图:陈炼雄

文:蒋益涵

审核:靳天赐,徐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