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认识焦虑,轻松上阵—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心理健康讲座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提高研究生新生自我调节的意识与自我排解的能力,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我院于2021年11月1日下午2点半在力学楼四楼报告厅开展了以焦虑为主题的研究生新生入学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邀请到我校心理健康中心的马鑫老师到场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心理知识,研究生辅导员徐晓瑜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1.研究生焦虑问题现状

讲座开始,马鑫老师从“你焦虑了吗”让同学们反思进而引入了如今研究生焦虑的问题,并用一个焦虑测试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大家仔细回忆最近的精神状态配合完成测试,结果显示在场同学或多或少有焦虑情绪,焦虑原来离我们如此之近。实际上,有研究表明60%的研究生都会有焦虑问题。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有焦虑情绪呢?其实不用担心,马鑫老师指出,焦虑是人们遇到某些事情如挑战、困难或危险时出现的一种正常情绪反应,大家不必为测试结果感到担忧,同学们应该正确看待自己的焦虑情绪,了解自己的真实心理健康情况。




2.普及有关焦虑知识

马鑫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人为什么会焦虑、焦虑的表现、焦虑的必要性、如何正确理解焦虑等问题。

(1)人为什么会焦虑?

从人脑结构上来说,人眼所见通过视丘脑产生刺激传给杏仁核,而当外界刺激是无缘无故的、未知恐惧的、威胁来临时,情绪在大脑皮层反应之前做出反应,这时候人的感性占主导地位,焦虑因此产生,由于神经反射不经过大脑皮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控制自己产生焦虑。



(2)焦虑的表现

焦虑思维主要包括非黑即白两极看待事物、一意消极地预期未来、夸大事情的消极结果、执着的要求自己或他人、害怕出错的消极完美主义等。这些焦虑思维可能会导致我们身体产生不适,包括心悸、肌无力、紧张疲劳、恶心、胸痛、气短头痛、胃痛等,还会导致出汗、发抖,可能会伴有睡眠障碍,若我们身体出现这些状况,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最近是否焦虑情绪很多,要及时调整。

(3)焦虑的必要性

焦虑不可剔除,人类的延续离不开焦虑;焦虑让人们具有危机意识,在危险发生的情况下杏仁核反应速度比大脑更快,焦虑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人的身体健康,促进人类进步,人的发展与焦虑息息相关。

(4)正确理解焦虑

掌握上述焦虑知识后,我们应学会正确理解焦虑。正常的焦虑是不会影响正常生活的,而病理性焦虑才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如何区分是否是正常焦虑呢?正常焦虑持续时间不长,会有明确的对象,随事情的变化自然就会缓解,而病理性焦虑无具体原因且持续不断,没有现实依据,还会伴有自主神经的功能紊乱症状,因此仔细想一想,我们每天有96%的焦虑是没有必要的,或者无法完全确定的,面对焦虑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与不确定性共存。



3.互动环节

随后,马鑫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为了帮助同学们在面对焦虑时更好的进行自我调节,马鑫老师在现场教给大家几种缓解焦虑情绪的调节方法,其中包括:放松训练调节法、想象训练法、正念法等等。马鑫老师在台上耐心指导传授,从最简单的呼吸到肌肉放松,每个步骤都充满学问,同学们积极配合,在半小时左右的训练中体会感受控制情绪的变化。在跟随马鑫老师做完情绪调节训练后,大家纷纷感觉到自己的心情放松了许多,心中的焦虑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对马鑫老师传授的方法赞不绝口。

在互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在研究生开学后面临了非常大的科研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因而时常而感到焦虑。马鑫老师也是针对问题从多方面仔细认真回答同学们的疑问,为同学摆脱焦虑提供了诸多可行的方法。在提问期间,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从老师幽默的回答中也解决了自己内心的焦虑,在座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4. 徐晓瑜老师总结发言

讲座的最后,徐晓瑜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焦虑不可怕,我们要正确认识它,利用它好的一面帮助我们成长,如果焦虑比较严重的话要及时寻求帮助,科学对待焦虑。另外徐老师对心中仍有困惑的同学介绍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鼓励同学们在必要时去预约与老师当面交流、现场咨询。



此次心理健康讲座是我院的以心育人的一项举措,给21级研究生新生们科普了焦虑的基本知识,传授同学们自我调节的技巧,帮助同学们缓解过度焦虑。希望大家提升情绪管理和排解焦虑的能力,学会与焦虑共存,坦然接受和应对全新的研究生生活。愿大家每天都能拥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