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会骨干培训系列活动之摄影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成员摄影技术,增强研会成员记录研会活动风采能力,2021年3月28日下午,院研会秘书处于工学部主教举办研会骨干培训系列活动之摄影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宣传部成员田春雨为主讲人,院研会全体成员现场聆听。



主讲人向观众放映了以往拍摄的优秀作品,从城市风光、自然风光到人物照、事物照,一张张都展现出高超的摄影技巧和艺术内涵。其次主讲人谈到“什么是好的作品”,他认为好的作品有三个关键点,即鲜明的主题、明确的主体、“简洁”的画面。

主讲人指出,技术决定摄影成果下限,审美决定摄影成果上限。他建议大家首先利用上手视频、说明书、“入门宝典”等辅助资料熟悉自己的摄影设备。随后,建议学习摄影基础理论,如常见的九宫格、三分法、对称、三角形、框架式、对角线等构图技巧,又如会议新闻摄影具有不可控性和不可逆性。主讲人提供了《摄影笔记》《纽约摄影学院》《数码摄影手册》等参考书目以供大家后期阅读。进一步地应通过不断欣赏优秀作品提高自身审美,主讲人为观众推荐了“国家地理”“米拍”等摄影网站。最后主讲人提醒实践出真知,要将技术与审美投入实践,主动思考拍摄主题,多拍多交流。



主讲人强调专业摄影设备重要但不绝对,手机摄影也有其优势。对于观众提出的“摄影前期与后期哪个更重要”这一问题,主讲人指出后期的照片润饰处理可以弥补前期的不足,大幅提高画面美观度,但若没有前期的细致构思与拍摄,后期也将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数码摄影时代的前期和后期必须兼顾。主讲人趁热打铁演示了若干后期处理常用的手机类与电脑类软件。



最后,田同学现场点评了若干拍摄作品,言简意赅地指出问题所在,经过简单裁剪照片观感的提升就能立竿见影。

“摄影是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和爱过的人” ,主讲人如是总结到。在观众热烈掌声中,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会骨干培训系列活动之摄影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