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黉舍勤学力作,时代奉献青春

发布日期:2021-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朱加业,男,安徽宣城人,1996年1月生,中共党员,一个勤奋好学,乐观向上,甘于奉献的阳光男孩,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岩土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以专业第2的成绩推免至武汉大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研究生期间,曾担任院研究生党总支宣传委员、院研究生会新媒体与宣传部部长、党支部宣传委员等职务,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二区论文2篇、EI论文1篇,参与撰写学术专著一部,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学生生涯中,学习科研无疑会占据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朱加业无疑是这方面的佼佼者,从对研究方向的不甚了解到两年三篇SCI,只有深夜的最后一盏灯见证了他的历练和汗水。对于如何更好的阅读文献和做实验,他有着自己的心得。在进入一个陌生的研究领域时,首先应该做的是挑选高水平期刊及该领域代表人物的论文进行阅读,最好先仔细阅读综述性文章,将该领域目前研究进展了然于胸,然后大量的粗读文献,最后再挑选重点文献进行精读。在做实验时,注意规范操作,一点小的差错就会引起结果的大相径庭;要保持对细节的细心,每一处细节都关联后续的结论分析;要及时调整,带着实验疑问继续阅读文献。做科研没有捷径可走,他总结到,每篇文章的背后都是上百篇文献的阅读和上百个实验室的日夜。



在学习之余他投入了大量精力到学生工作之中,无论是因为爱好摄影和新媒体加入新宣部担任部长、还是因为乐于奉献而担任党总支宣传委员,在工作之中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件事。研究生期间,朱加业负责起了院里几乎所有大型活动的摄影及总结宣传,搭建起了学院与学校更为有效的联系渠道,助力学院品牌活动的进一步推广和发展,完美的呈现出了学院的精神风貌。谈到如何平衡科研与学生工作、争取导师的支持,他说到作为学生,首要的还是做好科研,在将科研有条不紊地合理规划之后再开展学生工作,这样不仅能够保证自己的学习进展还能赢得导师的信任,做每一件事时都能保持最大程度的专注。回望这三年,各项工作填满了自己的生活,虽然有时很累但是更多的还是满满的成就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总结道。

在被问到为什么科研做的这么好没有继续读博而是选择选调生这条路时,他笑了笑回答道,这更多的是一种价值的认同。他说道,在做未来方向的选择时,自己从很多方面做了考虑,自己选择的方向是否有意思、在未来是否能接受这个方向的不顺利、以后是否有转换方向的二次机会、最重要的是是否有意义。综合考虑之后,他放弃了继续深造和就业,选择了去往基层的广阔天地。在做出这个抉择的过程中珞珈精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武汉大学有着锐意的开拓进取精神、浓厚的奉献氛围,在这里的几年自己深受感染,向成熟稳重,平和冷静有所转变,让自己甘于平淡,去往基层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力量,他感叹道。



他对学弟学妹们说:“渴望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根基就是要找到自己所真正感兴趣的东西,然后花精力时间在此之上,毅力与激情常伴。学习与就业不要功利心太强,去享受,与知识融为一体,享受精神上的快乐,你就会感到充实与自我满足的成就感。学无止境,生而无涯,要不断地去探索新领域。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在校时光,学生时代一挥间,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无限的可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