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悟法治之美,谋民生之福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012月17日下午15:00,“特色鲜明意义重大的中国民法典”主题讲座在武汉大学工学部主教A409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克武作为主讲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党委副书记谢献谋、学工办主任余娟等嘉宾出席讲座,本次讲座吸引到全校一百余名同学参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现场同学们对李克武教授和现场嘉宾老师的到来表达热烈的欢迎。



接下来讲座正式开始。李克武教授首先从古代的罗马法的颁布,到近现代的《法国民法典》、《德国民法典》等各国民法典的修缮总结了世界民法典的历史发展。随后,李克武教授谈到《民法典》从启动到完成的艰辛过程,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2015年以来编撰期间数次面向全国群众征求意见,分析整理一百余万条意见,再到2020年5月28日的正式表决通过,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最后,李克武教授对民法典的内容做出讲解,解读了《民法典》各编的热点内容,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案例得当,并风趣的向大家普及了“离婚冷近期”、“高空抛物”等关键词。



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更加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每个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