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守初心持续‘战疫’,担使命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工程管理系研究生第二支部开展以“守初心持续‘战疫’,担使命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校史馆和万林抗疫展参观,并举办知识竞答活动,支部成员收获颇丰。

一、回顾珞珈历史 坚守党员初心

2020年11月21日下午14点,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武汉大学校史馆,从1893年自强学堂的创建到现如今熠熠生辉的国立武汉大学120多年办学历程武大的名人、校友、校内建筑以及武大特色建筑的建筑大师们在专题介绍里一点点呈现在大家面前,随着校史馆讲解员的娓娓道来,支部成员对武汉大学建校历史有了一个全面认识。

穿过历史走廊,武汉大学在进入新世纪、新时代之后的主要办学成就让人目不暇接,治学成果、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党建思政、校友文化、校友工作等等板块一一呈现了武汉大学新世纪以来获得的成就。展览的最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字样映入眼帘,正好诠释了武汉大学这些丰富硕果是珞珈人坚守了初心和使命所共同获得的。

通过校史馆的参观,支部成员更全面地了解到了武大的发展历史,也在其中加深了对民族历史的认识。在未来,青年党员们会坚定奋斗信念,向优秀楷模看齐,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勇挑重担爱国力行,谱写时代华章,争取为武大再创辉煌。

二、铭记抗疫英雄 弘扬战疫精神

“冬天纵然寒冷,春天的脚步不会延迟”。为了解抗疫斗争成果、铭记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下午15:30,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研究生第二支部全体来到了活动第二站,于万林艺术博物馆参观“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深刻感受武汉大学艰苦卓绝而又顽强不屈的抗疫历程。

在支部成员集合完毕后,大家怀着敬畏之心进入抗疫展览参观。展厅正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醒目又坚定。随着楼梯往上走,墙壁上展示着抗疫大事记,从疫情爆发迅速应对到举全国之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到取得本土病例逐渐下降的决定性成果,到取得武汉、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再到如今的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很快把支部成员们的记忆拉回到当时的场景,大家也深刻感悟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所释放的巨大力量。

通过万林博物馆抗疫展的参观,支部成员深刻体会了抗疫英雄 “不问生死,不计酬劳”的精神品格,感悟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责任与担当,激发大家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在危难关头如何保持立场,依靠自身本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人民为中华的初心和使命。

三.学习知识理论 勇担时代使命

在参观完毕后,支部开展了第三项知识竞答活动,首先进行了成员分组,根据抓阄结果,成员被分为4人5个小组,按照活动流程进行必答题环节、抢答题环节、选答题和加赛题环节的答题竞赛,竞赛内容涵盖了党章内容、党的基本知识和防疫知识等,竞赛采取了文字回答,听歌识曲和猜影评多种丰富有趣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成员们也在竞赛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在活动的最后,由支部书记蔡剑洪同志为各位党员同志赠送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和本次活动的纪念品,希望大家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发挥自己的专业本领,在祖国大地上发光发热。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受益良多。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今天所感悟到的吾辈楷模拼搏进取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将化为指引大家前行的明灯,让大家更加坚定发挥自身本领的信念,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来源:工程管理系研究生第二支部

审核:刘汉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