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立德树人,追求卓越

发布日期:2021-01-0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月4日,武汉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会议以“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主题。全体在校的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研究生培养单位、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在图书馆报告厅主会场参加会议。我院在明珠园4418会议室设立了分会场,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会。

校长窦贤康作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开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进程”的主题报告。窦校长提出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规划。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集中体现,研究生教育水平反映了学校的科研教学实力。在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窦校长表示要做到以下两点:1.要坚持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教育发展新方向;2.要坚持质量至上,坚定走高水平育才之途。窦校长还提出了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工作的重点:1.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坚持“学生为本”,健全“三全育人”体系;3.坚持高水平导师队伍的建设;4.强化培养单位责任意识与研究生学术教育,树立真确学术观;5.推动加快建立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

副校长舒红兵作题为“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从研究生数量、招生规模、导师规模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随后他从完善制度、招生改革、培养机制、质量管理方面展现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成果。同时,他也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就要做到:1.要加强“三全育人”,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2.要坚持“四为”方针,建立引导人才培养;3.要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夯实人才培养平台;4.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健全培养管理和监督体系。

随后,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作“牢记使命抓落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从把方向落实、怎么抓落实、措施是什么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阐述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线是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要做到“三调整、三加强”。他提出要从教育观念、发展方式进行落实,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楚部长作“实施 ‘鲲鹏提质工程’,奋力谱写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强调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并讲述了现在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形势任务、问题挑战、思路方向。然后介绍了“鲲鹏提质工程”的特点和框架结构,其重点任务是:育人体系、育人机制、服务保障、工作方法四大提质工程。最后,报告讲述了此工程的保障落实情况。

武汉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龚健雅院士,导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庄林,研究生代表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赵东都发表了心得体会。

最后,校党委书记韩进作总结讲话。他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二,严格标准,提升质量;第三,实事求是,狠抓落实。他希望武汉大学上下共同努力,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后,我院参会代表就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学生卫如雷发言说:“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情,窦校长等领导的报告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和学校提升优化研究生教育水平的决心,我们深深地为之自豪,我们也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意识到,之所以我们能获得如此优质的教育资源,离不开国家的重视和扶持,我们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好好学习、不断奋斗!”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总结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同时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窦校长的主题报告,做到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认识落实、工作落实、服务落实。”经过大家的心得讨论、感悟分享及总结,至此我院组织观看学习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