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建菁华——我院学子陈丹喜获2016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

发布日期:2016-10-24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2016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我院陈丹博士研究生因在科学研究、实践创新等方面的优异成绩,获得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

  陈丹同学是2014级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师从杨开教授,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在导师的指导以及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她研究的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处理工艺——自养反硝化过程,对于其宏观及微观环境控制理论都做了相当深入的研究,既验证了一些理论,也有一些新的发现。目前,陈丹同学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5篇文章,这次更是以其3篇1区和2篇2区SCI论文荣获2016年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

IMG_6022_副本.jpg

  获奖名单公布之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陈丹同学并向她请教了做科研的心得体会。周日下午,我们来到陈丹同学的实验室,当时她正在工作。出乎意料的是,这位科研成果丰硕,当之无愧的科研大牛相处起来非常平易近人,就是一个单纯烂漫而又善解人意的小女生。听了我们的问题之后,她结合自身的经历给了大家一些真诚的建议:“首先,我觉得有自己的想法很重要,不管阅读多少文章,要多总结,多思考,最终想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点。其次,就是要多尝试,对于自己觉得有意思的科研想法,要及时的去验证和完善,也许就是一个新的有趣的发现。最后一点,我觉得做科研要有耐心,要坚持,总有一天量变就会带来质变。”此外,陈丹同学也非常注重劳逸结合,除了学习和科研,她兴趣广泛,热爱生活,坚持锻炼,偶尔也会去旅行,用以放松心情,调整状态。采访过程中,她朴素而真挚的话语,用心总结的建议让我们获益良多。

  据悉,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2012年首次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激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不断创新实践,评奖成果覆盖科研论文、发明专利、重大科研奖项、咨询报告等多个指标体系。今年我院陈丹同学的获奖也会鼓励着我们在今后的科研路途中勇于探索,勤于思考,百折不挠。

(图:刘赵昊旻 文:周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