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就业实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学生工作

“求职指南针”|《选调生政策与备考》——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专场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2月26日晚上七点十分,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和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求职指南针”活动之选调生政策与备考专题讲座第二讲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准时开始,主持人为我院于瀛洋同学,主讲人为吴润清老师,50余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吴润清老师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选调生发展研究会讲师,对选调生政策有深刻的理解和研究。

主讲人将讲座内容分为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选调生是什么”,主讲人以幽默的语言,详实的数据,具体的案例清晰地说明了选调生的定义、报考选调生的条件、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区别和联系、定向选调和非定向选调的具体情况和区别,截至2021年,定向我校招录选调生的省级行政区已经有26个。在2020年,超过400名毕业生成为了选调生,为中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部分是选调生政策分析,首先讲述了不同省份或者不同岗位的选调对于学生的学校、学历、专业和年龄的要求。其次说明了多数省份对于学生个人普遍要求的条件(一般需符合其中之一):是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有学生干部经历;有校级及以上的奖励;有参军入伍的经历,然后对不同省份的报考资格进行了详细解释并呼吁有志于此的同学尽早准备。然后详细讲述了选调的程序,一般为报名推荐和资格初审、综合测试、考察和体检、公示录用、签约,其中详细介绍了综合测试(笔试和结构化面试)的具体内容和备考技巧,最后讲解了各省选调生的培养、分配、定级以及人才待遇。

第三部分是以同学们报考较多的江浙为例进行选调公告的讲解,不仅对要求年龄、资格条件、报名时间等基础信息进行了介绍,还详细解读了浙江选调的特别之处“二轮双选”:可依次增补、双向洽谈;解读了“最难选调”省份江苏省选调具体职位的具体要求。

第四部分就是职业的选择和发展规划,主讲人呼吁学生明确职业选择的报考动机和自我定位,并以徐萌、罗能峰、何东格等校友的基层工作经验鼓舞学生怀抱“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参与到基层工作中去。

随后,活动进入学生与主讲人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对于报考资格、具体岗位、入职后工作内容、籍贯是否有要求、未来学院职务是否符合条件、选调信息的获取渠道等方面提出多个问题,主讲人对提问进行了系统的回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最后,主持人代表同学们表达了对主讲人吴润清老师的感谢,表达了对青年追梦,建设国家的呼吁,至此,“求职指南针”活动之选调生政策与备考专题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