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窗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团学之窗 > 正文

学生工作

优秀校友引路,工程实践进课堂

发布日期:2019-04-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13日上午,学院特邀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水利水电院院长、我院2000级研究生王盟校友作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水工程实践——力学与土木知识的应用”的讲座。工程力学系主任张作启教授,蔡元奇教授,工程力学系部分研究生和2018级新生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刘光明老师主持。

10798


王盟院长首先强调,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六大基础力学是本科生的必修课,也是以后从事工程工作的基础,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好好学习。勤于实践应是从事工程的专业人员必备的技能。王盟院长以其亲身体验,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在工作中遇到的两个工程实践案例:广州西江引水工程和澳门内港挡潮闸工程,从网上引用“广州没水喝?”这一句话,生动地调动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求知欲。王盟院长紧密联系实际,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这两个大工程的基本情况。在讲座过程中,王盟院长也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具体的视频资料,同学们能更加深入地理解两个工程的背景知识、项目难题和精妙绝伦的解决方案。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外也大有千秋。王盟院长在讲座中提到的水锤控制、爆管、顶管、温控、沙土淤积、仿真模拟实验等关键词,大大地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土木工程在实践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与其它学科的专业人士进行合作,王盟院长还提醒同学们找准定位,虚心请教,学好本领,投身实践。王盟院长最后真诚欢迎学弟学妹们加盟中水珠江公司。

16EB8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先是询问中水珠江有无合适的实习岗位,王盟院长细致地解答了寻找实习的渠道和方法。对于同学们对工程力学学习方面的疑惑,王盟院长、张作启教授、蔡元奇教授分别作出了全面且丰富的解答。

  王盟院长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紧贴实际,既生动形象,又诙谐幽默,充实且丰富了同学们对未来工作内容的了解及对未来发展的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次讲座中拓展了视野,收获了新知识。

(通讯员: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