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窗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团学之窗 > 正文

学生工作

明确职业规划,建设美丽中国

发布日期:2019-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24日晚上,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栗心国应邀为土建学子做主题为“我的职业生涯”的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方正教授,市政工程系薛英文副教授出席。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刘光明老师主持。

9764


讲座伊始,栗心国总工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那时没有手机,空闲时更多是在操场打球或是去图书馆占座。”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自身的经历激发起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热情。谈及专业,栗总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概括了给排水专业的总脉络:从源头到龙头,再从排水点到排放水体,同学们初步了解了给排水这个专业。栗总强调书本到实践的距离很长,需要一个再学习的过程,大学需要具备掌握学习的能力。栗总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生涯,带领同学们感受那个年代的工作环境,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从一开始的手工绘图到后来的计算机绘图,从开始的一根上一根下的简单设计到后来的多方面研究,消防系统渐渐复杂,热水系统的需求越来越高……从他的经历中,同学们对给排水专业未来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还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黑臭水体、海绵城市、建筑二次供水等给排水专业的研究方向,都是同学们可以一展宏图的领域。

栗总表示,选择专业时最关键的是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于热门专业并不一定要随波逐流,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栗总向同学们介绍了给排水专业的就业方向大致为市政设计院、建筑设计院和水处理公司等。在学习生活方面,栗总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年轻人都爱玩,但不能让玩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要学会自律,要学会掌控自己的欲望、脾气、语言、生活;给自己制定一个健身计划,坚决执行,有一个好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16381


方正副院长结合“美丽中国”建设和“三大攻坚战”,强调了“黄金小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未来发展大有可为。2015级优秀学姐陈莉也做了经验分享和专业介绍,帮助同学们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栗心国总工的讲座精彩绝伦,以自己的职业生涯为脉络,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带领同学们认识给排水专业,同时也从长辈的角度给予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讲座,对专业的选择更加明确,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