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窗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团学之窗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习雷锋,思行并进

发布日期:2016-03-07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2016年3月5日是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7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及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乐帮”正能量,我院分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开展“3·5”学雷锋系列活动。

  活动从“思与行”两方面弘扬雷锋精神,使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思、行有所得。主要内容包括“红色影展—《雷锋的微笑》”、“校园清洁”、“探访敬老院”、“关爱老教授”。

  (一)学雷锋——思想引领

  3月5日晚六点半,我院青年理论研习会主办的红色影展——《雷锋的微笑》活动于工学部力学楼报告厅举办。我院不少同学纷纷前来观影,从思想上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的微笑》一片从毛主席回忆雷锋生前事迹的角度出发,全新讲述雷锋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全国人民共同学习的榜样的历程。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大家纷纷谈论了自己的感想。一名2014级的同学表示,通过这部影片,他对毛主席“学雷锋,不是学习他某一种精神,而是学习他的全部”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jpg

  院分团委书记刘光明老师在活动最后对“雷锋精神”进行了诠释,启迪同学们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

  (二)学雷锋——实践指引

  在3月5日,我院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从行动上践行雷锋精神。活动内容包括校园清扫、关爱老教授、探访敬老院。

  上午8点,在院青协的带领下,18名志愿者前往武昌区杨园托老院开展关爱孤独老人的活动。陪老人聊天,帮助护工阿姨洗菜、打扫卫生,志愿者们都十分希望可以为老人们带去温暖和帮助。院青协还与中南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两个兄弟院校的数十名志愿者为老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其乐融融。三所学校的青协都纷纷表示要“把志愿活动做得更丰富、更有活力”。

2.jpg

  与此同时,关爱老教授的活动也在进行中。六名志愿者来到了我院退休老教授-程亦丘老师的家里。志愿者们不仅把老教授的家里打扫地干干净净,还帮助老教授掌握了电脑方面的新技能。老教授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也让志愿者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傍晚时分,院生权部门成员组织同学们对工学部十六舍和院教职工活动中心进行了义务清洁活动。参与清洁的同学充分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在同学们的辛勤努力下,十六舍和教职工活动中心都有了崭新的面貌。

3.jpg

  在此次系列活动中,我院同学从“思与行”两方面弘扬并践行了雷锋精神,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开来,越来越多的同学都渐渐让“做志愿服务”成为了一种习惯。

  (通讯员: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