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窗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团学之窗 > 正文

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度团内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各团支部:

为纪念建团100周年,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组织动员学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不断提升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院团委拟在2022年对优秀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先进团支部在五四前期进行表彰,现将2021年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先进团支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条件

(一)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从未满28周岁(1994430日以后出生)的团员(含保留团籍的中共党员,不含专职团干部)中评选。

1.参评资格

团员信息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团龄1年以上(截至2022430日);

2017年以后入团的须有全国统一的发展团员编号;

2021年度教育评议结果为优秀等次;

获得过院级及以上表彰(截至2022430日);

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5小时;

年满18周岁(截至2022430日)且原则上应已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

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

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年度无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不及格情况;

2021年体测成绩为合格及以上。

2.参评条件

1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

2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

4争先锋。热爱劳动、崇尚实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

5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从全院各级团组织的兼职、挂职团干部,常态化从事共青团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中评选。

1.参评资格

除满足“武汉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的参评资格外,还需满足: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半年(截至2022430日)

2.参评条件

1政治上强。对党忠诚,注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思想上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3能力上强。注重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

4担当上强。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面对“急难险重新”任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对错误言行和不良习气敢于坚持原则、驳斥斗争。

5作风上强。心系广大青年,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反映青年呼声,带头反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从严从实推动工作、实绩突出。

6自律上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团中央六条规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

(三)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先进团支部

从团支部中评选。

1.参评资格

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有一项及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

主动参与基层团组织建设,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

支部成员为学生的,学风优良,考风严明,专业学习平均成绩良好以上;

支部成员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2.参评条件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规范化建设成效好、底数清,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到位。党团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组织动员青年力度大、有成效。

3联系服务好。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围绕成长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组织指导活动,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

4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团员青年和团组织对支部工作工作评价高。

二、申报名额

参照智慧团建团内信息统计数据,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先进团支部名额,具体名额见附件1

三、工作程序

1、各团支部按照所在年级团总支的统一安排,对照本通知规定的评选条件和推荐名额,组织支部成员择优推荐。推荐对象须填写对应的《2021年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2021年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2021年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先进团支部申报表》(见附件2)。

提醒:学院团学组织推荐的优秀个人也需从团支部通过支部推荐程序一起上报,不占用支部原有名额。

2、各支部提交申请表和汇总表(见附件2)至年级负责人,各年级汇总整理,提交各年级评选结果和推荐顺序报院团委审核,院团委会根据对标定级工作中提交的对标定级抽查评估表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先进团支部申报支部进行复核,复核未通过的,取消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先进团支部申报资格。

3、院团委审核后确定评选结果,择优推选至校团委参评对应校级荣誉(按照学校分配名额,我院可推荐8名优秀团员,4名优秀团干和3个优秀团支部参评对应校级荣誉),并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

四、工作要求

1.坚持严实标准,确保人选过硬。各团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申报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形象关,要将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条件,看推荐对象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申报评选,形成正确导向,激励和调动团员、团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院团委要对初步推报候选人选(团支部)进行全面了解和把关,征求人选所在单位团员青年、党组织及有关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推报人选(团支部),并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

2.坚持依规推荐,确保程序严格。拟推报人选(团支部)均需由基层推荐产生。各支部(团总支)要指导推报人选(团支部)认真填写申报表,于42日晚上十点之前以年级为单位汇总,将申报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各类奖项的申报表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632872659@qq.com,邮件主题为年级+2021团内评优,逾期未报的,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杨荷 徐晓瑜(负责研究生) 徐颖(负责本科生)

联系电话:027-68772236

电子邮箱:1632872659@qq.com

共青团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