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班级风采 > 正文

学生工作

同窗

发布日期:2013-10-17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同窗”两个字,分量到底如何,似乎是在校学生很难感悟到的,以至于我们难以理解为何校友聚会上耄耋之年竟会老泪纵横,难以体会为何同学相逢觥筹之间全无敷衍之意。也许这是在校同学无法读懂的,而这却也是同学之间褪去青春,消逝岁月以后剩下的最为令人动容的感情。

  前几天我们班有一位同学受伤了,比较严重,需要卧床休息,她的生活照料成为了最直接的问题,但一个人的问题交给一个班总是能解决的,从送去医院到排班照顾,再到轮流看望,所体现的已不仅仅是私人关系的远近,而是班级整体的凝聚。卧榻之畔向来是个人之域,如今能为同窗所伴,无愧“与子同袍”之语。

  可能是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的不同,我们认为一个班级的好坏可能并不在于它荣誉的多少,奖状的厚薄,而在于多年以后,还有多少人能记得当年同窗的姓名,还有多少人能说出当年共同的经历。相较于严苛下的优秀,彼此间的情谊也许更能在我们的生命里留下痕迹。为了多多少少的一份私利,为了争争夺夺的一份功名,伤害了彼此间的纯真,漠视了青春年代的友谊,那样的班级到底得到了什么,是值得炫耀的过去,还是足以称道的头衔?人心不在了,班级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故此,私以为,班级的价值其实不仅仅在于班级,而更在于班级中的人心。只要人心凝聚在一起,即便天各一方,相处四海,依然是一个集体,依然有共同的精神,共同的信仰,这才是今生我们走到一起的意义。

  人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偶遇,而今,既然我们从天涯海角走到一起,在同一个屋檐下相邻而坐,对着同一块黑板写写画画,那我们前世的缘分又该是如何?若真是如此,那么但凡缺少了任何一个人,缺少了任何一颗心,就是缺了一份前世的缘分,都不能称之为一个班级,都不是一个整体。很庆幸,目前为止我们做到了班级的完整,有名誉更有人心,往后的日子里,希望我们依然如此。

  当岁月已成过往,记忆却并未尘封,一路走来,沿途的风景在变,身边的人物也在变,纵使青春已成为人生的存照,也难以掩饰我们激荡高扬的壮豪。诚然,班级所经历的那些不全是欢笑,但无论怎样的辛劳和悲伤都未曾改变我们年轻的基调。多年以后,我们所记得的,是我们的故事真真切切地存在过,消失过,而这恰如你我的青春,纵有离合悲欢,亦无怨无悔,不改初衷。纵有风风雨雨,亦日夜兼程,共济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