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腾云架“数”,筑基土木——学院2021级工科试验班举行“数字经济新优势”形势政策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31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工科试验班形势政策讲座于工学部五教203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课程聚焦“数字经济新优势”,立足土木工程学科,引导学生认识数字经济背景下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潜能活力。学院院长刘泉声教授、党委书记杨旭老师、副院长于清亮教授、工程力学系高恩来教授、工程管理系杨琳副教授和市政工程系黄理志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课程,党委副书记王忠海老师全程参加。课程由学院团委副书记、2021级辅导员杨柳老师主持。

杨柳老师从适应数字时代的战略决策、发展数字经济的成果显著和激发数字经济的潜能活力三个方面讲述了数字经济的新优势。鼓励学生在全球要素资源重组、全球经济结构重塑,全球竞争格局改变的大背景下,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刘泉声院长以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深部复合地层隧(巷)道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关键技术为例,讲述了复杂地层深长隧道TBM安全高效掘进控制关键技术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现实意义,详细介绍了以TBM为代表的大国重器卡脖子技术突破彰显的大国力量。刘院长勉励工科试验班学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号召学生“以国家需求作为事业追求”,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助力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杨旭书记以“展望数字,拥抱未来”为主题,介绍了校友魏虎、季博文和张慎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强调了土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开放、包容、创新、创业”的内核精神。杨书记分享了李舒畅、冯健恒、向祺三位学生的成长历程,勉励同学们学好知识、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坚定坚持中学习和成长。最后杨书记通过“两个课堂”、“三全育人”等政策介绍了学院为立德树人搭建、营造的一流学科平台和育人环境,以此帮助学生迎接最新最美的数字经济时代,培养成为服务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于清亮副院长聚焦智能建筑材料,探讨了混凝土作为建筑行业基础材料,在功能化、智能化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研究热点。随后,于院长介绍了智能建造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勉励学生在数字经济发展时代背景下,锤炼技能,做集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等能力于一身的优秀人才。


“数字支配万物流转,四种基本力主宰宇宙万物。”高恩来老师以金刚石的硬度引入主题,讲述了自己在力学仿真和数据驱动颠覆性材料的开发历程,探讨了材料力学性能的理论上限与实现途径如何服务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及芯片制造,指出力学作为联系科学和工程的桥梁,是靶向国家国家战略国计民生的技术学科,号召学生投身基础学科学习和研究,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贡献青春力量。



杨琳老师从“土木面”、“信息线”、“竞赛点”三个层面逐层剖析,讲述了她参与智能建造教学和赛事指导的体验与感受。她指出,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已经实现了与智能建造的融合,北京冬奥国家速滑馆的建设更是实现了VR、AR技术在智能建造领域的实际应用,希望学生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建设。



黄理志老师以自己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故事为例,讲述了在碳中和背景下,智慧水务如何通过水处理系统重构、污染物再回收利用满足“美丽中国”战略发展需要,勉励学生坚定专业自信,认清身上肩负的使命,要用努力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正确。



至此,“数字经济新优势”形势政策课圆满结束,同学们对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潜能活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思考。希望土建学子能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勇于担当,追求卓越,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文:张钰 杨柳 供图:杜耀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