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勇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2-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2月18日,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决赛落下帷幕,武汉大学赛队奉出的团队作品《IoT+ML共筑“防微杜渐”平台——城隧机电设备智能监测与故障预警方案设计》摘得一等奖荣誉并获最佳技术单项奖殊荣。



本次团队比赛由我院工程管理系杨琳老师、孔文涛老师共同指导,我院研究生廖肇乾、周炬诺,本科生韩絮、勒文瑄和谈玥共同完成。作品运用物联网(IoT)理论及其硬件作为智能感知装置获取城市隧道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测数据,再基于机器学习(ML)理论中的模糊神经网络算法提取城隧机电运行状态参数,从而研判设备状态与对应故障等级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实时监测、提前预警”,从未雨绸缪的视角实分析城市隧道机电设备的潜在风险和演变趋势。

为了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能力、促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相互交流学习,由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的全国智能建造大赛已至第三届。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总共收到187支队伍的参赛作品,其中大赛主赛道共收到107 支队伍的参赛作品,企业赛道收到80支队伍参赛。参赛高校包括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通过决赛专家打分与竞赛组委会评议,共评选出 14 项作品(11项创意组,3项创业组)获得一等奖;两项作品获最佳技术奖、两项作品获最佳创意奖、两项作品获最具市场价值奖、一项作品获最佳机器人奖。

武汉大学土建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大学生竞赛对学生的培养,积极鼓励师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本次比赛我院师生同时获得一等奖并斩获一项最佳技术单项奖两项殊荣,充分体现了武汉大学土建学院在智能建造领域的优秀实力。


供文、供图: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