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全日制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才培养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4-18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各位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武汉大学2017年申请博士、硕士学位有关规定》及学院学位委员会会议决议,为加强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阶段过程管理,规范答辩程序,保证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质量,现将2017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关工作强调如下:

  一、论文提交

  1、从2015年开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网上盲评,需要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须于规定日期前将学位论文等相关材料提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由学院集中提交研究生院。具体流程详见“关于2017年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http://www.gs.whu.edu.cn/index.php/index-view-aid-8491.html 和“关于2017年上半年博士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工作的通知”:http://www.gs.whu.edu.cn/index.php/index-view-aid-8492.html

  2、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由学院统一抽取30%的学位论文进行盲评,盲评论文须隐去导师姓名和研究生姓名。请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于4月10日前由研究生办公室抽取盲评名单。

  3、论文送审前由学院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博士研究生论文重复率不超过20%,硕士研究生论文重复率不超过30%。研究生学位论文只能检测一次,检测不合格须延期答辩。论文须用“土建学院—学号—学生姓名”的格式命名,进行实名制检测。

  4、论文检测及评阅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二、答辩组织

  1、研究生须于5月底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未参加盲评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须由所在系统一组织;已参加盲评的论文答辩可由导师安排,也可以由所在系统一组织。博士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前须进行预答辩,预答辩不合格者延期答辩。

  2、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人或7人组成(校外专家至少2人),其中1人须为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人组成。答辩委员会主席须是教授,委员是教授或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申请人的导师可以参加答辩,但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

  3、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时,同一专业研究生安排在同一天答辩不应超过4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时,同一组答辩委员会,在同一天受理的答辩人数不应超过6人。

  4、博士学位申请人的导师须于答辩前24小时在“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填写答辩时间、地点及答辩委员会组成等信息,经学院审核后予以公示。

  三、有关要求

  1、博士学位申请人报告论文内容时间不少于40分钟,硕士不少于25分钟;

  2、对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到会者的提问,申请人答辩应采用即问即答方式,不得另行准备;

  3、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申请人须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后方可提交。

  4、答辩委员会的决议须对论文选题、论文及成果的创新性与实用性、写作水平、不足之处等进行评价,对论文答辩情况进行概述,并对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给予结论性意见。

  四、其他

  1、如学位论文涉密,须提前由学校相关单位审批;未经审批的学位论文,封面密级标识一栏请勿填写任何密级,空白即可。

  2、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现场进行巡视并将结果适时通告。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二日

  从2016年6月份起全日制研究生采用新系统进行毕业申请和学位申请,新系统网址为http://yjs.whu.edu.cn/ssfw/login.jsp。毕业申请暨学位申请流程如下图:

系统流程图.jpg

  武汉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印制规定http://www.gs.whu.edu.cn/index.php/index-view-aid-7930.html

  附件一: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的有关规定

  附件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制规格的规定

文件类型: .doc 附件一: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的有关规定.doc (45.50 KB)

文件类型: .doc 附件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制规格的规定.doc (118.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