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科学研究 > 旧站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科学研究

任伟新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报告题目:三角小波有限元方法及其应用

报告人:任伟新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

报告地点:力学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时间:3月22日(星期五)下午2:00-4:00

报告人简介:

任伟新,男,1960年5月生,汉族,桥梁工程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2011年6月-2018年7月任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1996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作为访问教授在日本、比利时、美国和澳大利亚工作6年之久。目前担任5个国际杂志(SCI)编委;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应邀为本专业30余种国际期刊杂志的审稿人,30余次应邀到20余个国家的大学做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

长期从事桥梁结构稳定和振动研究和教学,培养毕业博士后11人,博士29人,硕士79人。在桥梁/结构工作模态参数识别及其应用、结构损伤识别、小波有限元方法及模型修正、结构稳定极限承载力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为国际同行所承认。理论研究的同时,注重工程实际的结合,有关研究成果已纳入铁道部桥梁设计规范,并在一些重大桥梁工程中应用。已出版专著3部,主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5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国际一流期刊论文130余篇。迄今SCI引用4000余次,个人SCI H-index=29,Scopus数据库H-index=34,Google Scholar引用近6000余次, H-index=37。己主持和参加完成科研项目50余项,2001年回国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在国际上发表的论文在本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16年公布的“全球土木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榜单(全球120余人,中国大陆6人);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土木与结构工程);澳大利亚基金(ARC)、香港基金(RGC)评审人;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印度、香港等大学博士论文评审人(External Examiner)。

报告摘要:

有限元单元法应属于计算力学的一个分支,是计算力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计算机的有限元单元法已经成为结构分析、结构设计和结构试验必不可少的手段和工具。有限元分析与计算的商用软件,使得工程技术人可以方便和快捷地进行结构力学计算和分析。三角小波函数除了具有多分辨率、局部性及自适应等小波函数的特点,同时具有Hermite插值和二维张量积等优良特性,较比传统的多项式插值有限元方法在解决特殊结构分析问题具有显著的优势。本报告以三角小波函数作为有限单元的插值函数,构造出新型的三角小波有限元进行结构分析。主要内容包括:有限元法的基本问题—离散、基本未知量、单元插值函数;三角小波单元插值函数;三角小波结构分析有限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