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两场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0123日下午和4日上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庄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两场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胡衡教授主持。

123日下午400-530,在力学楼四楼报告厅,庄茁教授以“爆炸冲击波人体致伤机理与防护技术”为题,为我院百余名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庄茁教授分别从爆炸冲击波致伤机理、衰减冲击波能量的多尺度材料设计与分析、新型复合材料防护性能的系列实验验证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展望了新型防护材料的发展方向和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报告内容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语言风趣。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庄茁教授一一详细解答。



124日上午900-1200,庄茁教授在力学楼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位错机制的晶体塑性流动应力微米及亚微米尺度”的学术报告。胡衡教授、徐远杰教授、陈明祥教授、楚锡华教授、刘泽教授及学院众多青年教师、研究生到场参会。庄茁教授围绕晶体材料塑性力学行为这一前沿科学问题,详细地介绍了其团队首创和发展的基于离散位错机制的晶体塑性模型理论和计算方法,及其在单臂位错源控制的塑性流动和带涂层晶体材料塑性力学行为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报道。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现场学术氛围热烈,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庄茁教授简介:庄茁,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爱尔兰国立大学都柏林大学院博士学位,2017年获英国斯旺西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在断裂力学理论和计算与工程应用,聚合物和金属动力学性能的理论和计算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做出国际领先的学术成果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技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8部,达1000余万字,论文和著作他引11000余次。获得2020年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年军队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北京市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钱令希计算力学成就奖,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委(IACM),亚太计算力学学会执委 (APACM)。中国力学学会监事,北京市科协委员,北京力学会理事长。